./t20170221_4636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认知行为治疗:另一种行之有效的选择

2017-02-21 10:29:00
  让我们想象一下,一个人感觉有段时间精神不太好,去看医生。医生说:“你现在需要服用一些药物。”他同意了。然后医生回应说:“这个药很有效,但会有一些副反应,可能会增加体重,可能会感到头晕,也可能会出现像帕金森一样手抖的现象。”他瞥了一眼桌子上的处方,医生还没有说完:“有些人会出现性功能障碍的问题,还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这个场景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上却正是精神分裂症病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19世纪50年代,法国的几名医生发现当时新合成的一种化学药品氯丙嗪具有强大的效果,随后被皮埃尔尝试应用于他的一些精神分裂症病人身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不断有新的药物被开发出来,精神疾病的治疗正式进入了生物治疗时代。

毫无疑问,这些药物具有很好的作用,能够减轻妄想和幻觉,如果坚持服用可降低复发率和住院率。但药物治疗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自行停药的情况较多,因为病人不接受自己的疾病;更主要的原因是药物副反应,病人可能认为药物的副反应比症状更糟糕,还有一些病人的药物效果不明显。在这种背景下,心理治疗可以成为一种新的选择,是生物疗法的重要补充。

认知行为治疗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的“谈话疗法”,采用纠正认知和改变行为的方法来处理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幻觉、妄想、阴性症状(被动、懒散等)和焦虑抑郁情绪。这种疗法目前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心理卫生服务系统中得到推广和应用,比如在英国的临床治疗优化指南中,推荐对早期或者具有持续幻觉妄想症状的病人采取认知行为治疗。北京安定医院李占江教授带领的认知行为治疗研究团队与英国专家合作在这一领域进行了近10年的研究,证实该疗法能够改善中国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精神症状、社会功能和生活满意度,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的《心理医学》和《英国精神病学杂志》中。只要病人愿意求助,即便没有自知力,也可从中获益。

 

这种“谈话疗法”到底如何进行呢?

建立治疗关系

通过与病人之间建立一种互相尊重的关系,向其灌注希望和帮助其理解自己的奇怪体验。比如,医生可能跟病人说“许多人在一生当中的某个阶段都可能会有精神症状或其他类似的问题”,“随着近年治疗的进展,大部分精神分裂症病人都有良好的结局”,“约翰·纳什,诺贝尔奖获得者,《美丽心灵》小说和电影中的主人公,就是一名精神分裂症病人”。当然,不少病人有强烈的病耻感,对此医生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结核病。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认识将会有很大的转变。医生会认真地倾听病人想要从治疗中收获什么,跟病人友好地讨论、协商共同目标,比如,治疗目标是处理“声音”带来的压力和不适感。

教育和正常化

医生向病人介绍压力的相关知识,针对不同因素采取相应的方法帮助病人减压。所谓正常化,并非是要缩小或者不承认病人的问题,而是强调这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

处理妄想和幻听

针对妄想内容可以采用寻找证据、考虑其他可能性或者行为实验的方法动摇病人对于妄想的坚信程度,从而减轻相应的情绪反应。

比如,病人听到身旁某人咳嗽一下,就会想到对方是对自己有意见,他认为别人咳嗽冲他的可能性为100%,紧张害怕的程度主观评分为9分(从无到最重评010分)。在医生的耐心引导启发下,寻找咳嗽原因的其他解释,引导病人想到“嗓子不舒服”、“喝水太快被呛着”这些导致咳嗽的常见原因,可能性各占10%,这样,“针对他”的可能性就由100%降为80%,紧张情绪亦随之减轻到6分。

再比如,病人认为邻居关门的时候故意把声音弄得很大是在挑衅他,那么可以采用行为实验的方法,请病人寻找机会主动跟邻居打招呼,观察邻居的反应(预测邻居不愿理他)。后来病人报告说,某日恰好遇到邻居带着小狗出去散步,他主动夸小狗可爱,邻居听到后很高兴,与他聊了很长时间,甚至还邀请他到家里做客。邻居的反应与病人原先的假设完全相反,这逐渐增加了他对周围人的信任。

对于幻听,医生通常请病人写下“声音日记”,让病人从中发现声音的诱发因素和波动性,然后努力寻找相应的应对策略,比如听音乐、集中注意力跟别人交谈,甚至现在流行的正念练习。另外重要的一点是,重新理解“声音”是如何产生的,降低病人的恐惧感。比如对于有创伤经历的病人,可以将其视为病人内心深处的信念,而对于之前有严重失眠和隔离表现的病人,则可以将幻听视为“睡眠剥夺”或者“感觉剥夺”的后果。

处理阴性症状

利用日常行为活动表,与病人一起讨论每日的生活安排,评价每项活动的愉快感和掌控感。将填写活动表作为每天的家庭作业,按照表中的计划逐步增加有意义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病人经常认为活动表中的事情都是“小事”而“毫无意义”,不愿去做,这是一种非黑即白式的绝对化思维,需要向其说明这些活动也许不能实现他伟大的理想,却可以帮他一步一步走向康复,而康复是实现更高目标的前提。

预防复发

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关键是提高服药依从性和识别复发先兆。医生与病人讨论服药的利与弊,指导病人应对药物副反应的技巧,比如,心悸服用普萘洛尔,手抖服用苯海索,口干勤饮水,咀嚼口香糖,体重增加了就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便秘了就要适当活动,多吃蔬菜水果。医生还会指导病人识别精神疾病的复发先兆:“当我们要感冒时,早先可能会有一些不舒服,比如嗓子有点发痒,身体有点疼痛或者感到没有力气。精神疾病在复发之前,也会有一些先兆症状,比如睡眠紊乱、食欲变化、敏感多疑、不愿与人交往、易激惹等。回忆一下,过去病情波动的时候,有没有类似的情况?”此外,医生还会介绍应对复发先兆的方法:“将抗精神病药物增加12片,及时到医院就诊,适当休息,减轻工作压力。”

 

人们去吃饭时,如果餐厅只提供一种食物,顾客一定会不满,同理,如果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只有生物疗法一种,病人也难以满意。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心理疗法,认知行为治疗为病人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极大地提高了病人以及家属对于精神卫生服务的满意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对精神分裂症的认知行为治疗在我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普及和推广。

上一篇:自己采摘的果实最甜
下一篇:关于耳朵的生活细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