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30_4820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除了强迫症,可能还伴有——强迫症共病浅谈

2017-03-30 12:59:00

  凯华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诊室。他十八九岁,看上去很不安。详细询问后得知,凯华从小听话,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很好,物理、化学曾获得省级竞赛第一名。他是物理科代表,一次在催促同学交作业时,他突然产生了同学会报复他态度不友好的念头。后来,他还出现了同学会在背后打他,自己变得残忍、伤害同学等念头。他知道这样想毫无根据,想放弃这些念头,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但是却做不到,往往越是努力放弃这些念头,这些念头反而越强烈。他感到非常恐惧和痛苦,也为自己的这些莫名想法感到罪恶。渐渐地,凯华的思绪完全失去控制,日夜思虑,无法入眠;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情绪也开始变得低落,不爱出门,不想理人,甚至想要跳楼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医生给出了“强迫症共病抑郁症”的诊断。“共病”是指在一位患者身上发现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疾病同时存在的现象。调查发现,强迫症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3%,是仅次于抑郁症、酒精依赖和恐怖症的第四位最常见的精神类疾病。强迫症的共病现象也是非常多见的,常见的有人格障碍、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在强迫症共病的精神类疾病中,最为常见的当属人格障碍了。不少研究证实,强迫症与强迫型、回避型、偏执型等人格障碍有一定的关系。这些患者常常存在过分敏感、人际关系欠佳、情绪不稳、空虚感、过分追求完美、犹豫不决等特征。我们可以使用明尼苏达多相人格问卷(简称MMPI)等量表来评估患者的人格特征。 

  强迫症与双相情感障碍共病也较为常见。双相情感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心境障碍问卷(MDQ)、32项轻躁狂症状清单(HCL-32)、杨氏躁狂评定量表(YMRS)等都有助于心境障碍严重程度的评估。 

  近年来研究显示,强迫症共病抑郁症的发生率高达31.3%,凯华正是这样的典型病例。在发病初期,凯华表现为强迫症状,由于没有及时就医,随着病情的进展,凯华又出现了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活动减少、有自杀念头等抑郁症状,达到了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在医生建议下,凯华接受药物治疗合并心理治疗。药物治疗选用了抗抑郁和抗强迫的药物氟伏沙明。一段时间之后,他的睡眠和抑郁情绪都得到明显改善。心理治疗采用的是认知行为治疗。除了每周一次的约谈,帮助凯华面对自己的强迫思维,治疗师还给凯华布置了家庭作业:深呼吸放松训练,让他每天在家里练习。深呼吸放松训练是常用的行为治疗技术,通常分为四个步骤,包括膨隆腹部、鼻式吸气、收紧腹部、口腔呼气,呼吸频率为每分钟10次,每次训练约100次。 

  渐渐地,凯华开始不那么害怕那些古怪的想法了。在治疗师的鼓励下,凯华主动认识了一些朋友。一个月后,凯华能够在家看书了,时常还会和同学一起打篮球。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凯华病情明显好转,强迫思维出现的次数显著减少,开始更多地和治疗师谈论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他高兴地告诉医生:“虽然那些奇怪的想法偶尔还会在脑海中出现,但是已经完全不会影响我的生活了!” 

上一篇:健康睡眠,远离疾病
下一篇:自己采摘的果实最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