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2_4921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不把春天弄脏

2017-05-22 17:23:00

  月底,因业内同行的搞鬼,导致我手头接管的一单合同被退,给公司的利益造成损失。为挽回影响,我只好主动辞掉业务主管的职位,返回基层从零做起。周日的午后,我躲在公司的办公室里认真核对一批业务清单,意外发现一本账簿的数据没有对上,而负责此单收据的人,恰好是迫我降职的那位同行。于是,我当即写好一封匿名信,打算下周一交给部门经理,藉此惩罚一下对方。

  整理完手头工作,我带着一份闲适的心情到附近的街心公园去散步。阳春三月,正是万物复苏的大好时节,公园里到处溢满了春天的气息,树木睁开了眼,小草探出了头,就连颓废了一冬的电线杆,也在春风中抖落一身的疲惫,欣欣然挺直了腰身。

  循着园内的石子甬路,我静静地欣赏着两旁风景。这时,我发现在我前方不远处,牵手走着一对穿着时尚的母女,年轻的母亲身材高挑,一头乌黑的长发规矩地披在肩上,给人一种文静之美。再看她身旁的小女孩,大约五六岁的年纪,身穿一件米粉色的蓬蓬裙,走起路来整个身子明显右倾,好在有母亲的搀扶,使得她迈出的每步路都稳健安妥。她们一边前行,一边不断地细语呢喃,阵阵笑声循风入耳,把我的心情衬得格外美好。

  走着走着,小女孩忽然在一处树丛边停了下来。她用手指着角落处的一片垃圾大声喊道:“妈妈你看,那里有一个塑料袋!”“可不是嘛,定是哪个淘气的孩子扔掉的,囡囡说该怎么办呢?”母亲怜爱地看着小女孩的脸,温和地向她征询意见。

  “当然是要拾走啦!公园里的环境这么美,我们可不能让垃圾把春天弄脏!”说完这番话,小女孩挣脱母亲的手掌,快速朝那片刺眼的白色垃圾追去。由于太过着急,小女孩的脚没站稳,整个人跌坐在水泥地面上。年轻的母亲紧跑几步,小心地将女孩扶起,然后拉着她的手,径直走到那块垃圾旁,引导女孩将塑料袋轻放到附近的一处垃圾箱内。

  做完了这一切,母女两人对视一笑,然后继续手牵手地朝公园东南角的儿童乐园走去……望着母女二人渐行渐远的背影,我的心头一暖。“不把春天弄脏” — 这虽是一个几岁孩童无意间流露出的一句稚语,却带给我心灵极大的震撼。是啊,春天如此美好,我们怎能让点滴的陋习把它弄脏?同样,在这个随时都在挑战人的道德底线的造梦时代,我们也绝不该因个人的私利受损而立竿见影地去实施报复。“人若犯我,礼让三分”,这才是宽容待人的大义之举!

  回家的路上,我当即作出决定,明早回公司后,我要收回那封拟好的举报信,并悄悄地帮助那位粗心的同行将清单上的数据核实正确。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也藏有一个明媚的春天,所以,我绝不能用“以牙还牙”的小人伎俩把自己的人格玷污。

上一篇:这间汤好
下一篇:打造职场个人品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