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01_4978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崇尚普通的瑞典人

2017-06-01 07:47:00

  在瑞典进行了月余商务察,在与瑞典人的接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低调处世、崇尚普通生活的心态。和瑞典人交谈,不论问及青年、中年或老年人“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绝大多数人回答说:“做普通人,过平凡生活。”他们发自内心赞美别人的话是“他很普通”。

  瑞典政府要员们虽身担重责,但都追求像普通人一样的平凡生活。斯德哥尔摩国家政府大楼除重大外交活动外,平时不设警卫,被当地人称为平民内阁。国王古斯塔夫每天自己驾车从郊外的住所开到皇宫,下班后自己驾车回家,有时还中途停车和路人聊上一会儿,几十年如一日。许多内阁的政要们都骑自行车上下班,休息日也逛街、购物,到广场散步、聊天,人们已司空见惯。

  瑞典没有明显的社会等级、财富差别,城市也不分富人区和贫民区,免费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十分完善,社会福利可说是从摇篮到坟墓应有尽有、人人享受。在这种大环境下,出人头地,一夜暴富、得捧受宠对瑞典人构不成向往,即使有过辉煌,也把追求“普通”当做一种时尚。如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本格森,网球运动员博格多次蝉联世界比赛冠军,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但他们退役后,却从不去赛事现场抛头露面,再不愿重温所向无敌、“君临天下”的过去,只想做个普通人。

  瑞典人崇尚普通和他们向往过一种从容、浪漫的生活有关,我们考察团要参观距市区30余公里的一家企业,瑞典的董事长竟提出要走着去,见我们惊讶,瑞方翻译告诉说:如果不是事情紧急,董事长每次去这家企业都要和大家一起步行,他把与大自然接触看成是心灵疗养,让人心多一分平和,少一些浮躁。

  瑞典有密布全国的健行步道网,平坦的道路上没有任何车辆,每隔一段有一休息站,可以吃饭、住宿。步行者中不论权贵达人、平民百姓都背负行囊跋涉,虽看起来很辛苦,但他们却乐此不疲地徒步旅行,在平凡、普通中赢得健康。

  瑞典人虽崇尚普通,但并不是平庸无能、碌碌无为。这个只有800余万人口的国家,率先发明了电冰箱、真空吸尘器、心电图、心脏起搏器、超声波检查仪等,创立了沃尔沃、萨博汽车、爱立信通讯、伊莱克斯家电等世界著名品牌,为全球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老来始物相伴理
下一篇:念念不忘的 乡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