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06_5265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你的心灵避避雨

2017-07-06 00:39:00

  我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那天傍晚,天下着小雨,我撑着一把雨伞冲进雨中。走出没多远,我找到了一处临街、又长又宽的屋檐行走,并顺手将伞收放在道路的一边。我大意了,以为雨伞我的视线之中,结果,雨伞不见了,雨倒是越下越大,我打算赶回家,只好继续往前走。忽然,发现前面有一家公司,隔着玻璃,我看见内摆着几把雨伞,我推开门,对一位文质彬彬的职员说,刚才散步丢了雨伞,现在想向他借把伞回家。

  我告诉他我的家就在附近,到了家我立马给他还伞来。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他很不耐烦地拒绝了我。心情忧郁之时,我继续往前走,看到一家理发店的门前站着一个人,仔细一看,好像是常在我们社区收购废品的一个妇人,她手里提着一把雨伞,她说她正在等他的儿子理发。我如获救星,向她说明来意 — 借伞。结果,我轻而易举地借到了伞。回到家,坐下喝了一口茶,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他老人家在老干部活动室打牌,因天下雨回不了家,要我立马给送伞去。我这一忙乎,把还伞之事完全忘了。直到晚上回家,才想起失信之事。

  再后来,我一直寻找那个借我雨伞的人。七天后的一天,那个卖废品的女人终于出现在我们社区,我一见,火速从家中抄起那把雨伞,向那位骑三轮车的女人奔去。我把雨伞还给了她,并向她解释了当初没有及时还雨伞的原因,她听了,淡然一笑说:“没有关系,你又不是故意不还我。”被人拒绝是忧郁的,而被人理解太难得了,我一高兴,对她说:“我家里有一大摞废报纸,你全拿去吧!”她说:“我是个买卖人,怎么能这样?”她随我来到我家,很麻利地将我家那一大摞废报纸捆好称好,算好是21元4角,她把钱递给我,我连忙推辞说:“这报纸就送给你了,谢谢你借给我雨伞,谢谢你理解我的失信!”她执意不肯,硬是把钱塞给了我。我说:“你的心肠真好。”她笑着回答:“儿子教的。”曾经,她的儿子常常在无事的时候阅读收来的废报纸,有一次,读给她一条很有意义的心理知识,说是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证实,经常帮助他人会提升幸福感,因为人们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难怪,我作为陌生人当时提出来要借她的雨伞,她没有半点拒绝。她的这种行为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一个被拒绝过的人来说,此种行为宛如一轮冬日的暖阳。很快,那个女人骑上三轮车飞快地走了。看着她那渐渐远去的背影,感悟一并涌上心头:这个世界,还是阳光多于阴霾,温暖多于寒流。

上一篇:戒烟的心理秘方
下一篇:中考“幻觉”风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