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0_5288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戒烟的心理秘方

2017-07-10 07:10:00

  吸烟的人都清楚,所有香烟的烟盒上都要印刷“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语,提示人们少吸或戒除香烟。总有烟民表示,并不是不想戒烟,可每次戒烟最多能坚持一两周,之后就又把当初的决心抛到九霄云外了。说起来,戒烟确实不易,在这里,我分享几个戒烟的心理秘方,希望可以助想戒烟的朋友一臂之力。

  建立厌恶条件反射。其实,吸 烟的人并非不知道吸烟的危害,只是很多时候下意识地“自动屏蔽”了这些信息,而身体出现问题时再后悔已经晚了。因此,戒烟者应认真整理一份吸烟的危害,或手写或打印出来,贴在烟盒上。每当实在忍不住想抽一根时,先把吸烟的种种危害默诵一遍。如此一来,即使还是抽了烟,也一定很不是滋味儿。坚持这么做,慢慢就会越吸越少。

  适当转移注意力。吸烟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烟瘾一来,浑身不自在,头脑中所想的一定是香烟,只有赶快抽一支才能舒坦。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竟然完全被烟牵着鼻子走,丧失了自己的理性和控制。这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刹车”,转移对烟的注意和渴望,去做点儿别的什么,比如吃一块口香糖,或者哪怕只是喝一杯白开水。经过“打断”,吸烟的念头可能就被打折了。

  锁死引发吸烟的“扳机”。长期吸烟的人如果细心留意一下,就会发现自己吸烟的行为往往是有规律可循的,通常是在一些特定的情景下。比如感到困倦的时候,比如工间休息的时候,比如上卫生间的时候。这些特定的事件或情景就好像枪支的“扳机”一样,可以触发吸烟这颗“子弹”。因此,在“扳机”上进行调整,也是戒烟的有效手段。比如困倦的时候不再是吸烟,而是去用凉水洗一把脸;工间休息的时候到室外做做体育活动等。增大吸烟的困难程度。有理论支持,人类行为的发生频率受到这一行为难易程度的影响。

  因此,在戒烟的过程中,可以给吸烟多制造一些困难和麻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随身不带烟和打火机,家里、车里、单位也不要留。这样一来,想吸烟时至少得临时去买或去借,这就给吸烟增加了难度。除此之外,还可以严格执行禁烟规定,以不使二手烟影响到任何他人为准则,这样一来,想吸烟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了。

  设立戒烟“基金”。众所周知,对于烟民来说,吸烟带来的经济支出实在不是一笔小目,以一天10元的烟钱来算,一年就是3000多元,完全可以买一部中档手机了。曾经有个戒烟者,当他每想买烟时,就把烟钱存进一个抽屉里。随着戒烟的进行,抽屉里的钱越攒越多,他特别有成就感,这对他的戒烟来说是一种正向的强化。

  戒烟到底难不难?我相信,对于下定决心戒烟的朋友来说,方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让我们携手对香烟说“NO”!

上一篇:夸孩子,也要讲技巧
下一篇:为你的心灵避避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