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7_5323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养老新尝试,结伴益处多

2017-07-17 01:10:00

  结伴养老,是指生活在一个城市或者社区的老人自愿结伴、相互关照的养老模式。这种模式听起来挺新鲜,不过,一些新潮的老人已经乐在其中了。让我们听听老人们自己是怎么说的——

  同居式结伴养老,对“老来无伴”的现实回应

  孙大姐(67岁):

  我是单身老人,老伴去世多年,儿子早已移居澳洲,女儿嫁在离我几千公里的远方。孩子们都有孝心,三番五次催我到他们那里住。可是,我就是故土难离。我退休前的单位里,也有两位好姐妹是我这种类型的:于大姐李妹妹都没有了老伴,都感觉孤单。平时,我们三个约定常打打电话聊聊天,解解闷。有一天傍晚,我给于大姐打电话,反复打也没有人接听,我告诉李妹妹,她也四处寻找,但就是找不到。我俩特别担心,半宿没睡。后来才知道,于大姐胆囊炎住院了,还是邻居给她送进医院的。

  于大姐出院后,我与两个老姐妹商量:咱们都是一套房子一个人,不如大家索性住到一起,共度晚年,这样不但有人唠嗑,有个什么事情还能够互相照应。于大姐和李妹妹都特别赞同。于大姐家比较大,是三室一厅,我们的新家就安在她家,三个人各居一屋,大厅则是共有空间。我与李妹妹的房子都租了出去,用租金贴补生活,加上我们三个人的退休金,我们的生活真的“小康”啦!

  共同生活中,我们三位老人各有分工:李妹妹相比年轻些,体力比我俩好,她管采购,每天我们商量好想吃什么,拉出菜单,她出去转一圈,就办妥了。她们都说我的厨艺好,推举我主厨上灶,也不推辞。于大姐是我们新家的老大,身体稍差,本来不想分工她干什么,可是她坚持要像个大姐的样子,揽下刷锅洗碗的活儿。吃饭、睡觉的大问题解决了,剩下来的就是玩、乐。一日三餐之外,我们三位老人一起看电视、聊天,一起出去打拳、唱歌、逛街、旅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结伴养老,让我们失去老伴的人也天天有伴儿。好姐妹在一起,话说得多了,笑的时候也多了。当然,遇到什么情况也不慌张了。有一天夜里,于大姐胆囊又觉得不舒服,我和李妹妹赶紧搀扶她下楼,一刻也不耽误,打车就直奔医院。由于及时诊疗,减轻了于大姐的痛苦。于大姐感动地拉着我俩的手,说她以前犯病,一般都是自己扛着,实在顶不住了才喊邻居。现在好了,有好姐妹天天陪伴,日夜守护,就像有了“生命保险”。女儿有天来电话又请我去她那里。我告诉她,“我已经离不开你于姨和李姨了。等我们到了七八十岁,做不动饭了,就请一个保姆烧饭、收拾家……”

  分居式结伴养老,睁开眼睛就是快乐的一天

  周大哥(69岁):

  我与71岁的李大哥、70岁的林大哥、68岁的张老弟是住一个小区的。同为退休老人的我们,为了消除孤独感,常常聚在楼下的小卖店打扑克,一边玩一边唠嗑。时间久了,互相知道了家庭的情况,原来我们四个人均丧偶,而且各自的孩子离得都太远。于是,我们惺惺相惜起来,关系逐渐铁了,后来干脆按照年龄大小论起了兄弟,我排老三。平时,大家常自嘲“我们几个是难兄难弟,同命相连啊”。

  扑克常玩也腻味。一次,老大李大哥提议:“咱们既然是相互熟悉又合得来的好兄弟,不如结个伴,成立一个互助小组,也好相互帮帮忙。”他这么一提,我们三个人都举双手赞同。这天,我们四个认认真真地签订了一份《养老互助协议》,主要内容是:以李大哥家为活动休闲场所和活动联系点;每天两个人一组“值日”,负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大家白天同吃同歇,同玩同乐,晚上则各自回家;经济上实行“AA制”,每个星期结一次账,开支公开。

  我们四个结伴养老,活动内容拓展了:一周里,练习书画、下棋打牌、唱歌跳舞、读书看报、喝茶聊天,天天不重样,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坚持动静结合,特别适老年人。生活也有规律了:我们小组有规定,每天必须参加集体活动,如果有特殊情况,相互用手及时通知。结伴养老以来,大家都改掉了过去睡懒觉、熬夜等不良习惯,身体和精神都比以前多了。我们几个人常常在一起忆童年、谈家史、聊家常,还会做做儿时的游戏,上网浏览新闻网站,选取有价值的新闻,读给大家听,让每个人都能了解社会上发生的新鲜事。定时吃饭,按时睡觉,适当锻炼,生活欢快、惬意,每天都充满乐趣。

  结伴养老,让我们找回了老男人的虎虎生气,大家有说有笑,睁开眼睛就是快乐的一天。

  欲选择结伴养老,请先听听专家给出的建议

  郑晴(养老服务专家):

  结伴养老是一种新的互助养老模式,作为居家养老、社区托老、机构养老等主要的养老形式的一种补充,应当鼓励和提倡。想尝试结伴养老的老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最好选择多年的好朋友。与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好朋友、老同事、老同学结伴,主要是知根知底,双方的脾气、性格、爱好、经济能力、生活水平等等,都比较了解,有利于今后双方在一起的和谐相处。

  坚持生活费用“AA制”。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结伴养老生活,在金钱管理上一定要坚持“AA制”原则,即使是老同学、老同事、好朋友也不例外,因为没有法律的约束和亲情的纽带,长期在一起生活,很容易出现经济上的纠纷。

  多些宽容和体谅。结伴养老的老人,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可能有不同意见,因此,在相处的过程中,彼此应多宽容体谅,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在日常生活的安排上,应提前沟通好。

上一篇:不争是最好的私德
下一篇:学会取舍,享受“慢”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