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7_5323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学会取舍,享受“慢”生活

2017-07-17 01:05:00

  自从儿子上了小学六年级,家里最醒目的位置便赫然摆上了“小升初倒计时牌”,那就是“紧箍咒”,每个家庭成员都是心急火燎的样儿,生怕稍有怠慢,延误了儿子的大事。“老妈,您做早餐的速度能不能快点?”儿子一边背诵着英语单词,一边不耐烦地催促我。哎,厨房里的我已经手忙脚乱了,为了儿子早餐有营养,我挖空心思地花样,削皮削破手指,炸火腿肠烫伤了皮肤,都是常有的事儿。尽管如此,儿子为了赶时间,总是急匆匆地往嘴里塞,根本无暇考虑早餐的营养,完全是填饱肚子完事。不过,最令一家人焦头烂额的还是儿子的学习。为了冲刺考试,我们为儿子请了私教,报了多个辅导班,每天晚上和周末都是劳心费神地奔波,孩子累了硬挺着,家长倦了还得陪着。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我开车带儿子去上数学辅课,路上灯光昏暗,再加上我精神疲惫,稍不留神,车子竟然撞到了旁边的绿化带上。所幸的是我和儿子仅是受了惊吓,车子也无大碍。但整个路途中,儿子的情绪十分低落,忽然,他缓缓地开了口:“妈妈,对不起,我不想上什么重点中学了,我不要妈妈这么辛苦,也不想自己这么累!”儿子的话何尝不是我的心声呢?瞬间,我的泪水簌簌而落,与身旁的儿子紧紧地拥在了一起。

  就在那一刻,我突发决定,抛却世俗的眼光,冲破功利的藩篱,携手儿子,静静地享受生活的每一天,惬意地感受“慢”生活。“儿子,生活中需要追求的东西固然很多很多,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潜质,你无须在每一个领域都去超越别人,做自己喜欢的,做得优秀,做得精致,最为重要。”晚饭过后,我拍着儿子的肩膀轻轻地说。“老妈,您这可是给我减压的表态哟!”聪慧的儿子瞬间领会了我的“良苦用心”。我微笑着点点头,与儿子一同整理起了书桌。“儿子,这类课外拓展的高难度书籍先束之高阁吧,这段日子学习已经够紧张的了,不要给自己太大的负荷啊!”我提醒儿子道,终于,这个11岁的小男子汉轻松地笑了。

  没过多久,学校要组建“科学实验尖峰队”,毋庸置疑,这个队伍中的每个队员都是名列前茅的高手。以往遇到这类赛事,我会极力鼓动儿子报名参与,似乎儿子多一些获奖荣誉,就多一些人生的砝码。可这次,我得知消息后,没有一味鼓动儿子参与,而是认真询问儿子的想法,在交流中,看得出儿子对科学学科不是特别擅长,而且对迎战比赛实力不足,自信欠缺。既然如此,我摊开双手,诙谐地对儿子说:“该放手时就放手,千万别勉强自己。”于是,儿子放弃了这次参赛机会。或许是儿子争强好胜惯了,与这次活动失之交臂,一连几天都闷闷不乐。状,我连忙用自己的经历为儿子现身说法,告诉儿子:“年轻时妈妈喜欢写作,也喜欢摄影,但摄影需要走南闯北,写作需要埋头伏案,两者存在时间冲突,自然不可兼得。一番深思熟虑后,我还是决定走写作之路。此后,十多年的笔耕不辍,我的文字也同芬芳的小花般绽放在全国各地的杂志上。孩子,人生有舍才能有得,认定了己的目标,努力去实现,就是最大的成功。”儿子认真地听着,仔细地体悟着我的话语,内心也随之豁然开朗起来。

  后来的一天,儿子突然告诉我,他决定参加学校的“英语记者团”,记者团要进行高强度的英语口语训练,在节假日参与社会上的一些英语交流活动。见儿子态度明朗,且胸有成竹,我便点头答应了。本以为,多了这份“重量级”的学习任务,儿子会应付不暇。谁料,我多虑了,儿子见缝插针,把英语拓展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比如学校安排的正式活动,儿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及时记下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想,而对于一些自主参与的活动,儿子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学习时间适当参与。这下,没有了往日的焦灼,没有了昔日的功利,儿子学习起来格外专注,有时一个单词的用法他会琢磨半天,看似是浪费了时间,实则丰富提高了儿子的英语素养,表达起来更加流畅自如。成功总会在不经意间如期而至,终于,凭借出色的表现,儿子成了校园里颇受关注的“英语小达人”。

  过了好 些日子,儿子才 发现家里的小升初倒计时牌不见了。“老妈,家里鞭策我学习的利器怎么不见了呢?”儿子打趣道。“傻小子,每一天都是生活带给我们的考验,活好当下远比冲刺考试更重要。”我们母子俩相视一笑,脸上显出了前所未有的豁达与阳光。

上一篇:养老新尝试,结伴益处多
下一篇:夸孩子,也要讲技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