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0_5344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豆腐换个方向切不粘刀

2017-07-20 10:34:00

  公司每天都开晨会,每次晨会都仿佛是我的批斗会。宣读存款任务完成情况是晨会的必读内容,而我每次都倒数第一,这让我觉得特别难为情。拉科室的后腿不说,面子上也感觉过不去。可是我一向不善言谈,而拉存款靠的就是一张嘴,我自然而然成了吊车尾的人。

  “吊车尾”的雅号像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可我又想不出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变得伶牙俐齿起来。为此,我烦闷不已。一天晚饭后,我拿起遥控器,对着电视一通乱按,中央二台的“是真的吗”栏目一下吸引了我的目光。

  主持人微笑着问观众:“豆腐换个方向切不粘刀,是真的吗?”两个特邀嘉宾一个答是真的,一个答是假的。在公布正确答案之前,主持人说:“请大家先看个实验。”话音才落,一个美眉端着一块豆腐和一把明晃晃的菜刀上场了。美眉和观众嘻哈一阵后,将豆腐放到案板上,然后就像我们平时切菜一样,从右往左切起豆腐来。每切下一片,豆腐都会粘在刀面上,所以,她得不时停下来,用手拨拉下粘在刀片上的豆腐,然后再接着切下一片。这样一切,不但速度极慢,而且稍不小心,切成片的豆腐便被拨拉碎了。

  一块豆腐快切到一半的时候,美眉说:“下面咱们换个方向切,看情况会怎样?”说完,她把拿刀的右手移向豆腐左边,然后从左往右一片一片切起来。她一口气顺顺溜溜切完了剩下的半块豆腐,而且没一片粘刀。看到这里,观众席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看完节目,我突然想,公司的任务不止存款这一项,如果我也像切豆腐那样换个努力方向,不也可以改变目前被动“挨打”的局面吗?

  那时正值大学生开学之际,我开始在脑海里搜索家有考生的亲朋好友以及熟识的客户等,接下来就逐一打电话或登门向其推销适合的银行卡以及其他一些方便适宜的产品。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但都乐意接受我的建议,纷纷开了卡,而且有些朋友还成了我的代言人,就这样,熟人推介给熟人,到了季末,我的总业绩在公司遥遥领先。

  得意之余,得出这样的感悟,有时候,我们工作很认真,很努力,我们的经验和能力也不比别人少和差,结果却总是落在后面。这时,不妨抬起头来,看看前行的方向,适时作出调整甚至换个方向走,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

上一篇:想加薪?请坐到前面来!
下一篇:不争是最好的私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