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0_5465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脑卒中:可以预防的慢性疾病

2017-08-10 10:44:00

  隔壁65岁的王阿姨因为儿子、儿媳关系不和前来劝架,突然出现言语不清,随即意识丧失,所幸被家人扶住后未跌倒,家人随后急忙呼救120,120的医护人员赶至现场后临床确诊为脑出血。到医院后,对王阿姨行颅脑CT检查,影像学诊断为脑出血,遂收住院。

  王阿姨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她会突然脑出血呢?脑出血和脑卒中又有什么关系?

  脑卒中包括脑出血、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是脑血管病中常见病。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常见的可以致残、致命的严重疾病,其死亡率仅次于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脑卒中。更为严重的是,存活下来的脑卒中患者中约有75%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重度残疾者占40%以上。

  脑血管疾病的调查研究表明,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可分为可干预性和不可干预性两类,可干预性危险因素是脑卒中一级预防主要针对的目标,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酗酒、肥胖等,其中控制高血压是预防脑卒中发生的重要的环节。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

  据了解,前面故事中的王阿姨既往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当她遇到激烈的家庭矛盾突然出现脑出血,也就不难理解了。

  脑卒中的治疗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积极开展针对脑卒中危险因素的预防非常重要。

  脑卒中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寒冷季节发病率高,尤其是出血性脑卒中的季节性更为明显。而关于脑卒中发病昼夜节律的研究发现,脑卒中的发病高峰是在临近中午的一段时间。

  事实上,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危险因素,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具体而言,脑卒中的预防可以分为这样几个方面:

  防治高血压: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控制高血压是预防脑卒中发生和发展的核心环节。一项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期高血压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显示,随访4年后,降压治疗组比安慰剂对照组脑卒中的死亡率降低58%,两组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高血压的防治措施包括:限制食盐的摄入、减少膳食的脂肪含量、减轻体重、戒烟、减少饮酒、保持乐观心态和提高抗应激能力及长期坚持口服降压药物。防治糖尿病:高血糖是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约是普通人的4倍,脑卒中的病情轻重和预后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以及病情控制情况有关。

  防治血脂异常:高胆固醇血症、高密度脂蛋白减低、低密度脂蛋白增高以及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防治血脂异常应强调以控制饮食及体育锻炼为主,辅以药物治疗,如他汀类药物。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者应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复查血脂。

  戒烟: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以使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及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等。吸烟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提倡戒烟。

  戒酒:酒精可能通过多种机制,包括升高血压、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心律失常和降低脑血流量等导致脑卒中。长期大量饮酒和急性酒精中毒是脑梗死的危险因素,酒精的摄入量和出血性卒中存在直接的剂量相关性联系。加强科学宣传教育,积极劝导有饮酒习惯的人适度饮酒,可以减少卒中的发生。

  控制体重:目前认为男性腰围大于臀围和女性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 2 )]增高是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与肥胖导致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有关。成人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8以内或腰围/臀围<1,波动范围<10%。

  适度的体育锻炼和合理膳食:规律、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心脏功能,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还可通过对血压、血糖和体重的控制而起到预防脑卒中的作用。过多摄入脂肪以及食盐可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食物的种类单调也是造成营养摄入不合理的主要原因。

  提倡饮食种类多样化,减少饱和脂肪(低于每日总热量的10%)和胆固醇(<300mg/d)的摄入量,每日钠盐摄入量小于6~8g。

  对高危人群及患者进行脑卒中预防的同时,还应该对公众加强宣传教育,针对不同的危险因素制定个人化的健康教育方案,使其充分了解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因素,并认识到脑卒中后对于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从而加强自我保健意识。

上一篇:家长, 请立即帮助你的孩子
下一篇:朋友圈里的“隐形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