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6_5538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以鱼的角度思考

2017-08-16 23:41:00

  那一年,我大专毕业后到省城找工作。在这个学历满天飞的时代,大专文凭找工作实在太难了。幸好,我有心理准备,也没有太高要求,在一家刚成立的小公司落了脚。

  公司刚刚成立,加上我才5个人。老板倒是有工作经验,刚从一家大公司辞职单干。

  初期经营有很多困难,有时一天连一个客户都没有。我们整天拿着工资,就在工位上坐着都有些不好意思。

  那天下午,经理不在,公司突然来了一位客户。我们就像迎接贵宾一样,等他坐定后,开始询问他的要求,等他全都讲完了,我们开始发动攻势,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笔生意谈成。

  我们按照前些日子早已写并背诵下来的公司特点,完美地向客户做了介绍,然后又给客户分析了公司的优势。可没有想到,客户听了我们的介绍,并没有对我们刮目相看,待了一会儿就走了,就这样,我们的第一个客户商谈失败了。经理回来了,我们如实把刚才的情况做了汇报,他只是淡淡一笑,没有说什么。

  第二天早上开会,经理说周末带着我们去郊游,并组织钓鱼,让我们先把地方选好。生意如此惨淡,我们都没有心思去玩,不过,经理却对我们说:“工作就是为了生活,大家都要放松,情况会好起来的。”

  我们这才开始着手准备。每人到渔具店挑了一个钓竿,然后又开始上网搜索,看哪家渔场或是野外垂钓容易的地方。挑了半天,终于选好了位置,向经理做了汇报。可没有想到,经理不认可,直接说到开发区外的那条小河边找个水窝子。

  我们顿时无比失望,那个破地方,吵得要命,也没见过什么人去那里钓鱼。可经理决定了,我们便跟着去了。没想到是,那一天我们收获满满,钓了很多鱼。晚上,我用篝火烤鱼,经理问我们:“今天钓鱼有啥感想?”我们笑着夸经理选得对,地方好。可经理摇了摇头,对我们说:“想要钓到鱼,首先要从鱼的角度去思考。这里人不经常来,投入香料诱饵后,鱼没有吃过,肯定会大量聚集,争相咬钩……可你们呢,却先从自己的角度思考买好的鱼竿,找好的环境,恰恰弄反了。其实我想告诉你们,工作也是如此,要想引来客户,首先要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能解决什么……”经理的一席话,让我们明白了他今天组织郊游钓鱼的目的。从此以后,“以鱼的角度思考问题”也成为了我们工作上的指导思想。

  半个月后,经理亲自带着我们接待了一位客户。这一次,我们也开了眼界,经理把客户需求分析得很透,并给了他合理的建议,也坦诚指出,目前我们公司还无法满足他的要求……客户非常满意,在这里足足坐了三个小时和我们一起讨论。这位客户对我们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久以后,他竟然主动给我们介绍了两单生意,而且谈得非常顺利,打那以后,公司渐渐走上正轨。

  “以鱼的角度去思考”,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话,却是职场上一个深奥的经营理念,你掌握了,也就明白了职场上的真谛,就会在风浪中把住稳稳的舵。

上一篇:特殊面试
下一篇:感谢对手让我们的人生更丰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