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01_5761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在他人的胜处求强

2017-09-01 14:56:00

  大学毕业后,我凭实力应聘到市内的一家知名企业做销售工作。初到公司,我便结识了被誉为界内“销售达人”的张姐,她是一位气质优雅、能说会道的漂亮女人,凭着广泛的人脉和滔滔不绝的嘴上功夫,销售业绩一直遥遥领先。

  源于一种羡慕,我处处以张姐为榜样,并按照她亲传的“真经”,把产品的介绍词记得滚瓜烂熟,然后以“不笑不说话”“先笑后说话”的态度,逢人便将公司的特点、产品的优势、在同行中的好评等一股脑儿地倒给对方听。可惜的是,我天生嘴拙,说出来的话跟拙劣演员背台词一般牵强。更难堪的是,部分单位还因我的言语生硬、说话结巴而起了疑心,索性把电话打到公司内部,求证我是不是在搞个人传销。

  季末的总结会上,公司总经理当众表扬了许多员工,并分别给这些人发了红包,唯独没有我。当日傍晚,我心情郁闷地赶回家,将我近段时间不佳的工作情况如实讲给母亲听,还提出了想退出公司的打算。听完我的牢骚,母亲拿出当小学老师的耐性,语气温和地讲了一则我小时候和孩子们跳皮筋的故事 —

  儿时的我个头矮小,游戏时多数以“撑皮筋”的角色充当游戏的配角,因而常常玩得不开心。母亲得知我的情况后,笑着向我口授一个主意:菊啊,你个头虽小,耐力和持久性却好,你可以尝试与个别小伙伴玩踢毽子的游戏啊。在母亲的授意下,我在后续的踢毽子的活动中,终于多次体味到当主角的荣耀感。

  母亲见我心情平复下来,态度严肃地告诉我,作为一名业务员,有一张口齿伶俐的嘴巴固然重要,因为那是交际的辅助手段。但你更需记住的是,诚实和守信才是做人之本,一家企业产品销路上的好与坏,真正依靠的是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和销售员夸夸其谈的介绍关系不是很大。你是一名新上任的员工,千万不要老和张姐比嘴巴,能说善讲,那是人家的强项,你若老想着在别人的胜处求强,结果很明显,最终的你只能以跟跑的姿势使自己变得很难堪。

  说到这里,母亲摸了摸我的肩膀,意味深长地开导我:“你虽然嘴拙,但手脑灵巧,你完全可以用‘以画代讲’的形式去为自己的公司做宣传啊!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发挥你的优势去做销售了!”母亲的话猛地点醒了我,我迅速回到书房,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把自己负责销售的几样产品的性能和特点,用黑白简笔画的形式描摹出来,并在旁边附上了言简意赅的说明文字,然后去街角的复印社一次性复印了两百份。

  第二天一早,我带着满满的信心,欣然踏上了新一轮的销售之路。见证奇迹的时刻来了!因我面相真诚,笑容温暖,加上我制作的简笔画创意简捷朴素,很快得到兄弟公司的认可,几家大的订单陆续向我涌来。至此后,我的销售之路一发而不可收,连续三年,我都以绝对优势,拿下了本公司的销售之冠。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头脑的人,今年春天,我的工作优势被总经理认可,他以“点子”精英的身份,将我提拔到部门副经理的位置。

  闲适之余,我喜欢与办公桌上的那盆文竹对望浅笑,那是母亲送我的礼物,它以谦卑的姿态提醒我,做人要懂得藏锋和绕行。感谢母亲,是她用浅显的话语,教我懂得了“不在他人的胜处求强”的道理。今后的人生路上,我定会以母亲的教诲为准绳,在抵达成功的路上,不断超越自己。

上一篇:渐行渐远的背后
下一篇:梦醒时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