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04_5776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渐行渐远的背后

2017-09-04 10:12:00

  我有两个特别好的朋友,其中一个叫郑洋,我与他是在初一的一次课外补习班认识的。那天下着大雨,我们上完课,无法回家,就在那个补习学校的乒乓球室打起了球。他很健谈,问了我学校、成绩、爱好,还说有时间邀请我去家里玩,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在初中那段一心只想学习、心灵单纯的时间里,我们的关系越走越近,每周都会一起打球,几周就会去彼此家里玩。我们一起聊各自喜欢的女孩,聊各自的家庭,父母的态度。因为那时我比他学习成绩好,他也时常向我请教。

  后来,他去了外省市一所中外联合办学的高中读书,为了出国。而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为高考奋斗。大学,他是在新西兰读的,之后去做了卡车司机。我则在国内的一所学校读了本科,之后去做了管理咨询。

  大学期间我们会偶尔打打电话,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与他昼夜基本是相反的,而且由于我往国外打贵,他往国内打便宜,所以一般都是他打给我。我们就这样断断续续地联系,但电话和语音的次数是逐年减少的,聊天的时长和内容也越来越少。

  我现在已经工作三年了,前段时间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做机场巴士司机很累,挣的钱不多但在做着喜欢做的事。我不能理解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因为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份很“高大上”的工作。我不知道他花费了5年学费和生活费,为什么不选择一个高薪的职业。

  还有一件事让我真正感觉与他渐行渐远了。那是一个月前,他回国了,我们相聚,可他却带了一个他法国的朋友回来。他跟我聚餐时,一直在跟这个法国朋友用英语聊天,好像我不存在一样。过后我跟他表达了不满,可他觉得我无理取闹。

  我觉得我跟他之间,文化同,语言不同,朋友圈不同,行业不同,连时间都不同,太多的不同,让我们交集逐渐减少。

  再讲讲我的第二个朋友,他是我大学本科的同班同学,学的都是工程专业。他在上学时,很欣赏我,每次我参加歌手比赛,他都参加,并且拉一帮哥们儿给我呐喊助威。平时我们一起聚餐,考前一起复习,创业大赛一起参加,关系好得像亲兄弟。

  毕业后,他继续做了他的本行,在一家生产飞机配件的厂子工作,每天面对的是满身油污的工人。他虽然是工程师,但接触的环境就是工人和车间的环境,谈的是怎么做设计,怎么画图纸以及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我毕业后做了市场管理咨询,想的都是消费者心理、市场战略、产品竞争力和品牌效应。我更看重投机,他更看重技术;我更看重策略,他更看重实干。

  前一段时间,他来北京了,但工作之余跟我的联系更少了,我几次叫他一起出去玩,他都有事。唯一聚上的几次,也感觉不知道聊什么,共同话题越来越少了。

  有人说,人与人的交往,最重要的是要有沟通,但如果两个人的沟通都没有材料,谈何沟通?一关系,存在的必要,是基于彼此的需要。不论是心灵上的,还是物质上的,一旦这两方面都没有,那么友谊便会断裂。

  相比于老朋友的渐行渐远,我的新朋友多了起来,这些新朋友分布在投资公司、银行,甚至还有法院、律所。我跟这些朋友的交集越来越多,走得越来越近。新的圈子不断来着,旧的朋友不断走着。

  圈子的更迭,造成了友谊的断裂我安慰自己,那些在上学期间也许很要好的朋友,由于他们工作的领域与自己不同,他们所关注的事情、所在圈子使得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自己不同。这样,我们就在思维方式上产生分歧,有些朋友会彼此争吵,而有些会选择沉默走开,这些都很正常。

  当我已经快要接受了这个有些悲观的观点时,发生了一件让我意想不到的事儿。一周前,我骑自行车时跟机动车碰了一下,腿摔骨折了,身上多处擦伤,还住了院。脆弱又无力时,我发了个朋友圈。结果这两个曾经的最要好的朋友,最先给我打来电话,问候我情况如何。当天晚上在北京的这个同学就赶来医院看我,并买了很多水果……

  我顿时觉得自己也许错了。我觉得,其实友谊一直都在,只不过在这忙忙碌碌且交集逐渐减少的生活中,抹去了一些共同陪伴的时间,但那份记忆会永存在我们心间。只要,你需要……

上一篇:如果爱情生了虫
下一篇:不在他人的胜处求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