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31_6976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是什么夺走了我们的“记忆”—老年痴呆的预防

2018-01-31 10:51:00

  老年痴呆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生活质量,而且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了解引发痴呆的危险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及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现就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王老爷子今年70岁了,患有多年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平时爱抽几口烟,喝几口酒,性格内向,身体好,家住5楼,每日上下楼都不喘粗气。可最近两年家人发现老爷子记忆力明显不如从前,经常丢三落四,平时拿手的“红烧肉”,现在做的味道也不行了,有一次还忘了关煤气,差点失火,吓得老伴不敢再让他做饭了。

  近半年,老爷子开始不认识儿子女儿了,在小区里找不到自己家,此后家人再也不敢离开他。家人担心老爷子再出问题,带老人来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痴呆”。家人对此诊断很不理解,认为老爷子记不住事情仅仅只是“老糊涂”,问医生:“我们家老爷子身体这么好!怎么会得痴呆?我们老了也会痴呆吗?”

  无法掌控的危险因素

  年龄。国内外研究均显示,年龄是老年痴呆发生的危险因素。一般认为,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在85岁之前,年龄每增加5岁,其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增加1倍。

  性别。关于性别这一因素的研究结果不尽相同。大多数研究认为女性的老年痴呆患病率高于男性,可能与女性老年痴呆患者随年龄的增长,其雌激素下降有关,也可能与女性寿命较长,且痴呆发病后女性比男性存活时间更长有关。

  遗传。研究发现老年痴呆患者的后代有更大风险患有此病,但是,痴呆的遗传方式目前仍不清楚,且遗传作用受到环境因素和遗传因子的制约,影响其一即可中断其遗传作用。故虽然长辈患有此病,后代也未必一定会患此病。

  了解到以上这些无法避免的危险因素,可以给有风险的人群敲响警钟,但是,相比而言,我们可以掌控的因素占更大部分,因此也不必过于紧张。

  可掌控的危险因素

  疾病。

  ●糖尿病。长期患糖尿病在30多年以上,是目前已知的老年痴呆的最危险因素。

  ●高血压。长期高血压状态可能会加速智力衰退、记忆力下降及其他认知功能障碍,增加了痴呆的发生风险。

  ●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可导致粥样硬化和阻碍血液流动来增加痴呆症的风险,同时也促进神经变性。

  ●心脏疾病。心脏疾病可导致心输出血量不足,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进而使脑细胞损伤。

  ●抑郁症。目前研究发现抑郁情绪在伴有认知功能损害者中较常见,而这些人更可能在此后发生痴呆。

  ●头部外伤。年轻时遭受头部外伤是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如二战颅脑外伤伤员、拳击运动员等。

  生活方式。

  ●吸烟、饮酒。吸烟可降低脑血流灌注,损害血脑屏障,促进自由基释放、氧化应激及脑白质变性等多层面增加痴呆的风险。有研究证实长期大量饮酒易引发血管痉挛,增加脑出血风险与痴呆的风险。

  ●肥胖。最新研究观点,肥胖可出现如脂代谢异常、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异常等代谢综合征的发生,进而增加所有类型的痴呆风险。

  ●缺乏运动与社交。最新研究发现,一般人群中,缺乏运动与社会交往的人,发生痴呆的风险增加。文化程度。目前认为,低文化程度是痴呆发病率和患病率高的重要预测因素。在女性以及相对年轻者(如低于85岁)中低文化程度与痴呆的联系更强。

  其他危险因素。除了上述因素外,铝、叶酸、B族维生素、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降低等也被认为是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之一。

  预防措施

  上述危险因素提示,我们可以对某些危险因素采取针对性的预防。

  积极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基础。目前普遍认为脑神经细胞的功能为“用则灵、废则退”,故多用脑、多学习,如看书、练书法、绘画、下棋、打麻将,学习一种新的工具(智能手机)使用方法等智能训练,都有助于维持脑神经细胞功能,增强大脑的功能性储备,延缓痴呆的发生。长期坚持科学、合理、适量的体力活动或体育锻炼(如步行、太极拳、健身操等),可延长高龄老人的独立生活能力,也能预防痴呆的发生。

  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许多老年朋友退休后常坐在电视消磨时间,不爱出门,久而久之,就会脱离社会。老年朋友可积极参加社区等组织的老年活动,如上老年大学学习,既能健脑也可多交朋友,保持心神愉悦。

  科学的饮食结构。不良的饮食习惯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故应戒烟戒酒,控制体重,预防肥胖的发生。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和低脂饮食,增加含有抗氧化成分和多聚不饱和脂肪酸等能够抵抗衰老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鱼类等的摄入,可防止认知功能减退。全素食未必科学,因植物类食物蛋白质缺乏身体必需的某些氨基酸,故合理、科学的膳食原则,可预防老年痴呆。

  积极治疗躯体疾病。很多老年朋友忽略定期体检,甚至患有“三高疾病(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都不去治疗。我们应该积极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当疾病发生后,能正确面对躯体疾病,勇于面对,不回避,定期检查,积极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

  保持心理健康。心理不健康的人,容易得病,患病后也不易好转。保持情绪稳定、性格开朗、淡泊功利,与人和谐相处等积极的生活态度对预防痴呆也是有益的。

  药物预防。目前不主张对非痴呆的老年朋友应用抗痴呆药物治疗,没有任何药物对痴呆有肯定的预防作用。现在市面上针对痴呆的保健品铺天盖地,但大多数保健品是否有效,目前医学上尚未达成共识,更何况很多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的成分,目前发现超量的维生素E会增加老年朋友的死亡率,雌激素治疗疗效不确切,银杏叶是否有预防作用还在验证之中。

  总之,在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面,我们有很多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而达到的成效。增强人们主动防范痴呆的能力,通过科学、合理、有效的途径来防止和减少痴呆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阿基米德”的告诫
下一篇:老年痴呆症应得到有效干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