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03_7001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大方与抠门

2018-02-03 20:34:00

  我不止一次地想,我怎么会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呢?没错,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父母都在外面打工,虽然他们的收入不高,但汇款非常准时,一到月底就会将钱打到银行卡上。

  生活费到账,我就要扳着指头算计,如果手一松,下半月又得饿肚子。班上有几个同学,他们出手阔绰,银行卡里好像永远取不完似的。我会拿他们的父母和我的父母比较,他们的父母也是打工的,怎么有这么大的区别呢?父母每个月的那点钱,我只能省着用,这让我在学校一点都没有面子。

  我想过很多办法打电话要钱,比如说交资料费、补课费。这些招数还挺灵,屡试不爽,母亲很大方,如有零头直接给整数。但这些费用不能太过于频繁,一般一月要一次,以免露馅。

  让我心里有些不服的是,同桌穿了上名牌鞋子。虽然我的鞋子才买不久,但却越看越不顺眼,因为不是名牌,在一般的商店买的,一百多块钱。于是我给父母打电话,说鞋子坏了。母亲同意给我买双新的,但听说鞋子的价格后,她沉吟了一下,说,下个月再说吧!我还没有发工资,身上没有钱。

  我嘀咕着,真是抠门!母亲可能没有听到,挂了电话。出人意料的是,第二个月我的银行卡上生活费竟然多了一倍,显然,母亲将买鞋的钱打了过来。我如愿买了一双名牌鞋,这双鞋几乎可以抵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了。我穿着新鞋在校园里转了一大圈,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

  我始终认为,父母是大方的,只要我提出要求,总是有求必应。我也知道他们的收入:父亲在工地打工,母亲在工厂里面,两人的收入并不高,挣的钱除开学费和生活费,应该所剩无几。

  我心安理得地向父母索取,将父母当成取款机。因为攀比,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但我不敢给父母说实情,依然给他们报最高的分数,拍着胸脯保证上大学没有问题。高三是最紧张的时期,我没有感受到压力,上课应付,下课懒得看书,该睡觉就睡觉。

  终于纸包不住火,父母知道我的学习状况后,他们专程回了趟家。父亲一阵责备,母亲没有怪我,只说今年没有考上,明年复习再来一次。我说,我不想读书了,想马上走,到外面去打工。

  母亲轻言细语地说,打工非常累,你那身体吃得消吗?好好复习吧!我不敢想,现在复习班的学费根据高考的分数来定,我能估计这次高考得多少分。母亲摇着头说,不要紧!只要你读书,我们会想办法的。

  自从上高中后,母亲再也没有买过新衣服,她身上的衣服还是几年前的,上面皱巴巴的,有些地方还褪了色。连老太太都用智能手机了,她还用的是几十块钱的功能机。她对自己很抠门,却对我的花销如此大方,我特别惭愧。

  高考考场上,看着试卷上的题,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因为知识储备不足,不知道如何答题,终于等到交卷的铃声,熬过考试。半个月后,打开网站,查到一个糟糕的分数,按照复读的收费标准,这样的分数补习费至少上万。

  那年暑假,我去了父母打工的城市。父母租的房子很小,放一张床后就没有什么地方了,外面是垃圾场,周边污水横溢。母亲说,这里的房租便宜,就搬到这里来了。

  听说我要复读,他们像过节一样兴,母亲多炒了两个菜,不喝酒的父亲端起了酒杯。

  父亲说,找老乡借到学费了,今天过去拿。地方有点远,父亲准备走路过去,反正没事,走路可以节约几元公交车费。要是以前,我会鄙视父亲,说他抠门,可这次我没有说出来,父亲的抠门是为了我。

  父亲下午出去,回来时很晚。他拿出包好的一沓钱,大方地说,钱借到了,你不用担心,安心去学习吧。我努力控制自己,不让泪水流出来,眼睛憋得红红的。那年高四,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终于如愿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  

  对自己抠门,对子女大方。普天之下,应该只有父母,他们才会如此伟大,以一颗无私、博大的爱心一次次容忍又一次次期待,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懂得,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上一篇:理解万岁
下一篇:“阿基米德”的告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