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0_7048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接受儿女的平凡

2018-02-10 02:54:00

  十多年前,妻子的怀孕给我们这个小小家庭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和欣喜。那时候,胎教理论盛行,所有的胎教教科书都一致描述:提早进行胎教的孩子更聪明。手头上那本有关胎教的书籍几乎被我和妻子翻烂了。妻子的小腹微微隆起之时,我乐颠颠地用自己微薄的薪水买下了一台小型录音机和一大堆的音乐磁带,只要有空闲时间,就把录音机放在妻子的小腹旁放音乐,让我们的小宝贝从小就能接受到音乐的熏陶和刺激。作为父母,心中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我们能拥有一个聪明健康活泼的宝宝。

  女儿出生了,对婴儿早期教育培养的书籍又成了我和妻子的枕边书,还花了几千元钱上了一段时间早教班,购买了很多的育儿资料。书本的知识告诉我,婴儿期要尽早对孩子进行大脑的认知刺激,否则会错过孩子宝贵的启蒙期。女儿两三个月开始,我们经常有意识地和女儿说话,带她出去玩时,不断地跟女儿说话,让她稚嫩的感官去认识一些新鲜的事物,刺激大脑的发育。

  女儿牙牙学语了,我们就开始跟她讲故事,每天晚上睡觉前,由我和妻子拿出彩色的幼儿画报,每天轮流跟她讲2~3个小故事,再哄着她入睡。

  女儿上幼儿园了,让她学古筝,舞蹈,绘画;

  女儿上小学了,又帮女儿报了奥数班;

  女儿上初中,又帮女儿报了英语班和一些学科提升班……

  我们认为,只有不错过女儿的每一个教育阶段,才能培养出一个优秀而出众的女儿。儿女凝聚着父母对他们的所有希望和期待,这是天下多数为人父母的共同心愿。对孩子的教育,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为了给女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我们放弃了麻将、游戏、电视、娱乐,牺牲了自己原有的一些兴趣爱好,只想为女儿树立榜样。

  尽管我们自以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却遗憾地发现,我们的女儿实在是一个太普通平凡的孩子。

  幼儿园学古筝,别的孩子只要练习五六遍就能弹奏出一首曲子出来,我的女儿要练习十多遍才勉强能过关;学舞蹈,别的孩子都能自如地压腿下腰,柔韧有余,而我的女儿弯腿下腰经常疼得满脸涨红,眼泪汪汪;学绘画,老师说她的想象力和对颜色的感应能力比不上别的孩子……

  上了小学和初中,女儿的各科成绩平平,尽管找老师上了一些辅导提高班,也未见成绩有明显的提升。

  女儿进入青春期,对父母的叛逆情绪也慢慢显现出来,不再接受我们给她安排的学习和生活,也时不时和我们争吵和冷战,原本充满欢笑的家庭也时常笼罩着一种阴郁冰冷的气氛。

  焦虑和失望的情绪伴随了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有时候,这种负面情绪也会不由自主地宣泄到女儿身上。女儿啊,你真的让我们失望。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却让我完全更新了教育儿女的认知和理念。

  20年高中同学毕业聚会,同学们从各个不同的地方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把酒共叙当年同学的情谊,也就是在这次同学聚会中,我见到了20多年未谋面的同学于君。

  于君是我的同桌,是我当年理科班的学神,高中的学习成绩稳居全班第一,经常甩开第二名好几十分,让人高山仰止,不可企及,在我们同学眼里,他就是神一般的人物。

  于君高中毕业被保送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读完硕士博士,然后到了美国加州工作。20多年没有于君的信息,我一直以为于君在大洋彼岸的某个高科技公司里,拿着高薪,坐在宽大舒适的办公室里,从事着高端的科学研究。

  当我见到于君的时候,却让我大吃一惊。眼前的于君已经是一个头发几乎全白、头顶微凸的半老之人,在我们的同学中,岁月的雕琢似乎过早地在他脸上得到了显现,全然没有当年青春洋溢、意气风发的模样。因为于君是唯一从国外赶回来参加同学聚会的同学,大家一致意见,请他给同学讲讲在美国的经历。

  “其实,不瞒各位同学,我在美国生活得很辛苦。”于君娓娓道起了他在美国的经历。

  “我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到了美国之后,一直在不断地找工作。虽然有国内清华大学博士的头衔,但是由于专业领域的原因,在美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在一家研究所谋到一份研究员的职务。

  “我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大家也不要把美国的生活想象的那么美好。在美国,即便你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华人很难融入美国主流文化圈,甚至还不如印度人。在美国10多年来,我每天要开3个小时的车,疲于奔命于上下班的路途之中。工作和生活十分平淡和单调,上班就是写程序,下班回家做饭,刷碗,陪孩子。在美国,我也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什么社交。在国内读书期间,还有点优越感,可到了美国,只是为了生存而生存,自己的专业也慢慢荒废了,我非常想回中国,但是孩子都出生在美国,回国,恐怕很难适应了……”

  以前,我一直想象,于君在大洋彼岸的生活一定会比我们在国内的生活精彩,因为他在我们同学的眼里,实在太优秀了。但是我确实没有想到,如此优秀的于君,在国外过的也是如此普通平淡的生活。

  毕业聚会结束后,于君的经历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思索许久。

  我们只是平凡的父母,却希望培养出不平凡的儿女,这其实对儿女是不公平的。我们一直在想象别人的优秀所带来的成功,却不知道优秀表象之下的真实。

  在时下追求优秀和成功的心灵鸡汤的书籍文章的鼓动下,每位父母都憧憬自己儿女能够走向优秀和成功,在心底深处却不能接受儿女的普通和平凡。但我们却忽略了一个基本道理:人的优秀和平凡永远是相对的,套用世俗流行的的成功标准去看待自己的儿女,无疑是削足适履。人,最根本的优秀应该是善良、乐观、阳光、积极的品格,而非其他,而且就每个人的一生来说,再成功的人,也必将最终走向平凡。

上一篇:看了世界又怎么样?
下一篇:无所不在的心理成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