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4_7096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18-02-24 00:21:00

  姥爷和姥姥已共同携手进入了90岁高龄,两人身体硬朗、手脚利索,种菜、做饭、下地是样样参与。去年体检时,连医生都夸二老的身体器官指标要高过许多年轻人,俩人肯定能成为百岁老人。生活总是充满了变数,在阳春三月的日子里,姥姥突发脑溢血溘然长逝,独留姥爷一人。

  5日早上6点多,姥姥起床去洗手间半个小时之久都未返回卧室,一向迟钝的姥爷那天特别机敏,跑到厨房看见没人便直冲卫生间,边跑边大声喊叫小舅的名字,两人同时冲到卫生间,只见姥姥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一番检查之后,医生便建议我们将老人带回家中安度最后的时光。儿女们担心姥爷受刺激,商量着决定让姥姥暂时待在医院,然后告诉姥爷一切稳定。事实上,姥爷心如明镜,他让侄女带着来医院,手里偷握着一支牙签,见到姥姥后便用牙签划姥姥脚心。看到姥姥的腿受到刺激后反射性收缩,姥爷才略感安心。

  众人一直让他放心,这时又听姥爷说:“我要摸摸她。”昏迷中的姥姥似是听到了老伴儿的声音,呼吸变得沉重,喉咙里发出“吼、吼”的声音,眼角有滴泪水落下。

  姥爷小心翼翼地将姥姥全身摸了一遍,之后一声不吭地返回家中。到家后便号啕大哭,吩咐大舅准备棺椁,子女们仍在安慰着会好起来的,姥爷伤心地说:“脉搏已经成空的,时有时无,人已经不行了。”原来姥爷在摸姥姥的时候,仔细地摸了摸脉搏。5天后姥姥去世了,经过设灵、守灵、移灵一系列的仪式,姥姥于3月13日下午入土为安。

  在这段时间里,姥爷无比按时地吃饭、喝药(以往这些事儿都需要姥姥一再催促),表现得比我们想象的要冷静许多。可是,我注意到姥爷会仔细地查看葬礼上的每一个环节,会认真地盯着供奉在案桌上不能断火的香炉,会观看葬礼上的吹弹演奏,会主动吃葬礼上油大肉多的面片儿汤……那种漠然冷静的神情,就像是预先在看着自己的身后事,等待着跟随姥姥相去的时刻。

  姥姥走了,姥爷的心也空了,家也没了,他再 不愿待在与姥姥相守多年的家里。“若能梦里常相见,我欲长睡不复醒。”这般深情的言语,未曾想,真实地存在在姥姥和姥爷之间。姥爷和姥姥于17岁结缘牵手,共同携手走过了73年,其间经历了无数的动荡和磨难。姥爷参军时的失联,姥姥坚守着可能无望的等待;姥爷“文革”时被打成“右派”,姥姥相伴其右;姥爷平反后恢复公职,姥姥勤俭持家。几度跌宕起伏,二人不离不弃。如何定义他们之间的情感,“爱情”、“亲情”似乎都有些肤浅,唯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深情。

上一篇:心理咨询工作如何结尾
下一篇:老年人再婚前需要试婚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