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3_7220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做不了太阳,就做月亮吧

2018-03-13 22:28:00

  国栋就读的是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大公司任职,与他一起进这家公司的还有几个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国栋暗自高兴,心想:就凭我的学历,很快就会从这些新人中脱颖而出,得到提拔重用。

  这样想着,国栋不仅飘飘然起来,看这些同事的目光越发睥睨。于是,不自觉地以他们的头儿自居,时不时地向他们发号施令。

  一天,公司的办公软件出了问题,陷于瘫痪状态,经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可就是没有人能解决。不知道是谁出主意:新来的大学生不是有软件工程毕业的吗?让他过来试试。

  国栋来了,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他窃喜:真是老天垂怜,这么快给了我一个大显身手的机会,我一定会不负众望。他志满意得地坐在总控室的电脑前,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5分钟,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可国栋还是找不到症结所在,细密的汗珠从鼻尖和额头渗出来,这时,与他同来的被他鄙视的宏伟恳求道:让我试试吧。

  国栋斜着眼,从鼻孔里哼了一声,心想:这小子未免太不自量力,不知天高地厚。我这个软件工程专业的高才生都无能为力,何况是你?真是异想天开了!也好,也该让这小子丢丢丑。

  出乎国栋意料的是,宏伟只用了五六分钟,故障就排除了,大家不禁欢呼雀跃起来。国栋的脸涨成了茄子色,他清晰地听见一个声音在心中哀叹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很快,宏伟成了这几个新人的小组长。国栋的心里很不服气,怪经理有眼无珠,只凭一次偶然的成功,竟然就这样草率地提拔了一个人。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彻底改变了国栋的看法。不久前,公司要接待几位从香港来的大客户,经理让他们几个大学生翻译相关的外文资料。说实在的,这些资料枯燥难以理解,还需要借助于专业字典。下班后,国栋照旧与朋友泡在一起,喝酒,唱歌。

  没有想到香港客人第二天竟然就来了。仓促之间,经理忙问他们资料翻译得怎么样。国栋自然是摊开双手,耸耸肩,而宏伟却是不慌不忙地拿出翻译好的资料。座谈席上,宏伟侃侃而谈,香港客人微笑颔首,连连称赞,并且冲着他直竖大拇指,最后当场与公司签下合作意向书。

  宏伟立了大功,很快被提拔为经理助理。这次,国栋追悔莫及,懊恼机会再次与自己擦肩而过,不免垂头丧气。不过,他再也不敢轻视宏伟了,他不得不承认,人家确实比自己强,自己虽然拥有高学历,并不代表自己拥有令人信服的高能力。尽管事实令他难堪,但是他不得不诚实地面对现实。经理大概看出了他的心思。一天,经理把国栋叫到了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其实,我一直希望两次事件中你能够表现得出众一些,可是很遗憾。我想这其中没有什么偶然的因素,我相信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再多的机会也会从你身边溜走。年轻人,你也不要萎靡不振,做不了太阳,那就做月亮吧。

  经理的话如同一记重锤猛然把他敲醒。是啊,做不了太阳,就做月亮吧。从此,国栋调整心态,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很快,把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后来,国栋被提拔为部门主管。每次他对职场新人培训的时候,说得第一句话就是:做不了太阳,就做月亮吧!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而不要妄自菲薄,只要不断努力,相信每个人都会大放异彩。

上一篇:不做职场里的“祥林嫂”
下一篇:给“心”擦拭灰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