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5_7237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切莫过分放大自己的优点

2018-03-15 22:37:00

  洪莉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的两年内,她换了四个单位。在每家单位,虽然她的工作能力强,也非常敬业,但是,单位中总是有“太多”她“看不惯”的人让她生气。与其看着憋屈,不如立马走人,换个工作环境改善一下自己的心情。于是,就这样,两年内她换了四个地方,我们公司成为她的第五个职场落脚点。

  在我担任部门经理的人力资源部,洪莉的工作岗位是人事助理。经过一个阶段的接触,我发现洪莉的工作能力确实很强,悟性较高,干工作上手快,做事情麻利,工作效率高,口才也不错。这么一个聪明能干的优秀女孩应该可以在职场发展得很好啊,为什么到哪个单位都与人家气场不对呢?怎么会弄得自己像个职场斗牛士呢?

  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恰巧坐在一张桌子上。一见到我,饭还没有顾得上吃两口,她就像个话痨一样唠叨开了。听她唠叨的内容,好像她以前所工作过的几家单位里没有人是她能看得上眼的,就是我们现在的单位,她也看不惯很多人。例如,甲心态很平和人缘很好做事情很稳重,洪莉却评价人家“整天慢得像头牛,做事情效率低得像头猪,我就看不惯她整天死气沉沉的样子!简直像块木头!”乙工作能力强、效率高,但乙是一家不出名的大学的专科毕业生,于是,洪莉又从学历上评价人家,还说人家外语很糟糕,“没有过四级”。其实,我们单位工作上根本用不上外语,外语好不好与工作能有什么关系?

  连续抨击了几个旧同事和新同事后,我以为她该闭嘴了,没有想到,这只是热身而已。她开始重点抨击前任老板,说前任老板其实没有什么本事,就是从他老爸手里接下了公司……我实在听得不耐烦了,于是问道:“那么,这个老板从他爸手里接管公司以后,公司走下坡路了吗?”洪莉想了想,老实地回答:“没有走下坡路倒是真的!”我叹息道:“既然没有走下坡路,你凭什么看不起人家?你就不觉得人家实际上是个干大事的人?‘创业难,守业更难’,既然接管后,公司在他手里发展得好好的,就说明人家是个人物,你怎么还死活看不起人家?”洪莉不吭声了,不过能看出,她对我的批评还是有点不服气。

  过了一会儿,我说道:“刘德华没有姚明个子高,但是,姚明拍电影没有刘德华厉害!”

  洪莉是个聪明人,她立刻领悟到我话里的意思,脸一下子涨得通红。

  那天我们交谈之后,洪莉不再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了,不再对身边的同事横挑鼻子竖挑眼了。去掉了以前的心高气傲,心态平和了。与同事相处,不再专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而是重视了别人的优点,在工作中,与大家合作得很好。一年以后,洪莉就被公司提拔为行政部主管。

  在职场中,要牢牢记住“刘德华没有姚明高,姚明没有刘德华演技好”的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在职场中总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不足的地方比,这样越比越觉得自己很高大,越比越觉得自己是个人才,于是骄傲情绪就会迅速地滋长,迅速地蔓延开来。

  只有清醒地知道“刘德华没有姚明高,姚明没有刘德华演技好”这个道理,你才会真正融合进工作团队,才会在职场中得到很好的发展。

上一篇:自己先要享受一下
下一篇:不做职场里的“祥林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