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25_7771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些善意无须解释

2018-05-25 10:40:00

  多数时候,对于别人表达善意的举动,你会怎么回应? 

  这样的举动,多数是出于关心。但是,又不见得是你真正需要的。比如,你正要出门,碰上了邻居。对方发现你的鞋带有点松,于是,好心提醒你,先绑好鞋带,再出门。 

  你会怎么回应? 

  有一种是,把真相解释清楚。你前一天,把脚背上的皮磨破了。于是,今天只能把鞋带松一松,免得蹭破伤口。这么一来,对方提醒的举动,就纯属多余了。另一种是,不解释,把你的鞋带系好。然后,走出对方的视野后,再重新把鞋带松一松。 

  你会选哪一种? 

  多数人,总会下意识地选择前者。解释清楚,不就可以了,何必多此一举?可你有没有意识到,解释清楚的背后,往往有着另一层潜台词。 

  系鞋带这事儿,可大可小。说小事,因为这确实不过是鸡毛蒜皮的事儿;说大事儿,也确实大,系鞋带本身看着不起眼,但这却是你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无数个同类事件的缩影,甚至可以说,系鞋带不过是你相处逻辑的体现。如果你的生活中,处处充满着这一类的事儿,结果会怎么样? 

  很多事情,本身确实无关轻重,但重要的是,对方借此表达善意和关心。你所谓的解释清楚,表面上并无问题,但这样的事儿,若是发生得多了,无疑便形成了一种相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对方一表达善意,你就告诉人家,没必要,纯属多余! 

  你说,长此以往,别人会怎么对你? 

  再火热的心,经你的冷水一泼再泼,也冷了大半。再后来,你便会发现,你身边的人,不管是亲友,还是同事,渐渐很少关心你了,也不像以前那么在乎你。可再想想,这不就是自己当初种下的因吗? 

  你老是用所谓的解释,告诉对方,自己是对的,而人家是多余的。你想让别人,多走进你的生活,关心关心你,可对方一关心,你就拒人于千里之外,你说,别人还怎么关心你,走进你的生活? 

  生活里,很多时候就是和稀泥。有些解释,哪怕是真相,也纯属多余。无关原则的问题,让对方借以表达善意,也让自己享受被关心的感觉,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人际交往中,为何常感到自己被忽视?
下一篇:别离时请温柔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