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30_7806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婆婆的生意经

2018-05-30 22:25:00

  婆婆60多岁了,人勤快,闲不住。她在集市上做小生意,卖小孩们的小玩具、袜子、手套什么的。起初我们都劝她歇歇,她摆摆手说:“没事,我做买卖动脑子,不得老年痴呆。人闲下来,老得快。再说了,我不光是为挣钱,我就是为图个乐子。你们也知道我爱热闹,集市上人多,我和别人说个话,看个故事,多有意思。”

  婆婆每天都早早就去赶集,她乐呵呵地说:“做买卖跟打仗似的,得讲究个打仗的方法。”农村的集市上没有固定摊位,谁去得早就能占到好地方。婆婆说:“做买卖占地方最要紧,我占的这个地方,离学校近,小孩们放了学就能看到我挂起来的气球。这个地方离村委会也近,来往的人多,很多带小孩的妇女都喜欢来我这儿买东西。”婆婆这是占了天时地利。

  婆婆进货非常仔细,严把质量关。有一次,婆婆却打了眼,进到一批质量不好的小毛绒玩具,再想退货却找不到人了。婆婆宁可把这批货都扔了,也不带到集市上卖。婆婆说:“别看我做的是小买卖,可得要讲良心。次货坚决不卖,坑人的事坚决不做。做买卖实诚,才有回头客。”婆婆都是在附近的村子里赶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她做生意实在,很信赖她,婆婆这是在讲“人和”。

  婆婆做生意,还很有些小技巧。她把自己的货编成顺口溜,用扩音喇叭录下来,在集市上吆喝。其实,婆婆一个字都不识,但是她的顺口溜编得合辙押韵,很有意思,什么“洋娃娃笑哈哈,小旗子哗啦啦;小红帽头上戴,铅笔盒摔不坏”,等等。在集市上做生意,吆喝很重要,婆婆深谙此道。

  精明的婆婆还有不少的小创意呢。那次,婆婆进了一些洋娃娃,但是这些洋娃娃看上去不大漂亮,婆婆就突发奇想,给洋娃娃涂上红脸蛋、红嘴唇。被婆婆“打扮”过的洋娃娃看上去漂亮了很多,到了集市上也非常受欢迎。婆婆美滋滋的,还偷偷对我说:“这种洋娃娃别人也有卖的,但就我一个人涂上红脸蛋、红嘴唇了。这样呢,即使我的货被偷了,我也能一下认出来。”我“扑哧”笑了,婆婆的“计策”还真不少呢。

  我发现婆婆的脑子特别灵,有时算账,我在心里默默摆竖式,算上老半天才算出来。可是,还没等我开口说答案,婆婆早算出来了。而且,婆婆做事考虑周全,很少丢三落四,她说,这都是小买卖锻炼出来的。婆婆用自己赚来的钱给孙子、孙女们买好吃的,她也特别有成就感。

  如今,婆婆的小生意做了几年了,依旧红红火火。婆婆不仅从中赚到了钱,还赚到了一份快乐。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打破自己的“壳”
下一篇:年龄不是资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