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31_7815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打破自己的“壳”

2018-05-31 22:51:00

  韩乔冬这学生太孱弱了,上课从不敢站起来发言,有几次我喊他站起来发言,他竟轻轻地抽泣起来,好像被什么人欺负了似的,一时弄得我好尴尬,不知如何安慰他。已经上八年级的学生了,还像个小姑娘似的,动不动就哭鼻子,以后还怎么见风雨、见世面,还怎么像个男子汉似的勇于担当和挑战?

  与韩乔冬相反,杨志勇却是另一种个性。他大概自视自己有点小聪明,学习好,可以我行我素。可是,他的这种自以为是,也付出了代价,有几次考试,他匆匆答完试卷,第一个交出试卷。他交卷的速度,引起考场上一阵骚动,有人在下面悄悄嘀咕,这简直是“闪电侠”的速度。可是,他考试成绩才刚刚及格,原因是太粗心,甚至很简单的题都做错,但他表现的却满不在乎,嬉皮笑脸。

  这两个学生在班级中很有代表性,在他们身上似乎有一个壳,只有打破那层壳,他们才会展现出真实的自我,更好地进步和成长。一天开班会,我说,今天班会我们做个小实验。同学们听说我要做个小实验,一下来了精神,全都抬起头看我做实验。

  我拿出两枚鸡蛋放在讲台上。我说,这两枚鸡蛋外观是一样的,其实它们是不一样的,一枚是我们平常吃的那种鸡蛋,我们会将鸡蛋打破,这个打破的鸡蛋,我们可以用来制作各种美味的食物。我又举起另一枚鸡蛋说道,这个鸡蛋里面原来有一个正在孵化的小鸡,这个小鸡在里面成熟了,就要自己打破蛋壳,从里面出来,从里面打破的是生命。

  我接着说道,我们每个人就像这两枚鸡蛋一样,我们身上都有自己的壳,这个壳有怯弱、胆小、害怕、清高、粗心。要打破自己身上的壳,必须要靠自己勇敢地打破,让自己变得坚强、勇敢、内敛和认真,成为一个崭新的生命。

  这个小实验做完了,同学们好像都陷入到沉思中。我看到,韩乔冬和杨志勇,也都陷入到沉思中……

  渐渐地我发现,韩乔冬和杨志勇俩人好像都变了。有几次我喊韩乔冬站起来发言,他努力地抬着头,认真地回答着问题,曾经怯弱、胆小,甚至哭鼻子的现象没有了。杨志勇开始变得自觉、认真起来,作业做得越来越仔细,每次考试,他不再是“闪电侠”了,而是认真、仔细地做着每道题,考试成绩突飞猛进。

  看着他们身上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从心里感到欣喜和鼓舞。我看到韩乔冬在作文中写道:我必须要打破身上那层怯弱、胆小的壳,变得阳光、自信起来。我们身上之所以被那层壳包裹着,就在于自己没有勇气打破那层壳,一旦打破,我们看到的是另一个崭新的世界……

  杨志勇在作文中写道,老师做的那个实验,让我猛然警醒,我看到了我身上那层粗心和轻狂的壳,我只有勇敢地打破那层壳,才能成为一个崭新的自我……

  看着同学们从心底发出声音,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孩子们是聪明的,他们能从一个小实验中,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努力克服。他们在打破身上那层壳后,一个个成为一个崭新的生命。有壳不可怕,只要敢于打破身上的那层壳,生命才会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让每颗种子都长成最美的模样
下一篇:婆婆的生意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