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1_8090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做一个点灯的人

2018-06-21 14:24:00

  去年底,我认识了一个网友。我们聊生活,聊写作,一时间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她是学美术的,在一家画廊工作,有不错的收入和前途。有一次她跟我说,她想写点文字,让我帮她指点看看,不多久,她就从微信里传了一篇文章给我。

  说实话,她的文字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太口罗唆。她记述的是一个朋友骗她钱的故事,整整三千字我看不出这个故事有多么精彩。她让我评论,我如实对她说:“你还是专心画你的画吧,写文这条路,可能不适合你。”这句话发出去后,她“嗯”了一下,便没有了下文。

  这之后,她很少跟我聊天了。我发信息过去,她也只是敷衍地回答两句。我左思右想,这才知道,是我那句话惹了祸。

  两个月后,我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她写的文章。这篇回忆性的散文,比原先发给我的那篇生动多了,我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同时,也对自己当时说的话极度后悔。我向她认了错,她说,她当时以为我会夸夸她,没想到我却那么直白地说话,真打击到了她,所以心情一度是郁闷的。后来,她把那篇文发给另外一个朋友看,那个朋友对她说,虽然她没有写作的天赋,但她心思细腻,再用心改一改,就会是一篇好文。她听了之后,心情这才好转起来。也就是在她那位朋友的鼓励下,她又重新燃起了对写作的信心,又尝试着写作。

  我听了汗颜极了,我 这才明白,一个人说话的方式有如此大的影响。如果我当时对她说:“你很棒,画得一手好画的同时,还能写得一手好文,真不错。再加加油,你的文章就会更加出彩。”若是那样地对她说话,我想她不仅会拥有好心情,而且会更加努力地写出让所有人都喜欢的文章来。

  点亮别人心中的梦想,并一直照耀他前行,这是一件美好的事。可我们很多人却如我一样,不仅没有为别人点灯,而且端了一盆冷水一下子浇到了别人的梦想上,让别人心灰意冷,看不到希望,可见做一个点灯的人,是多么重要。点亮别人心头的梦想,指引别人前进的方向,带给别人惊喜的同时,别人也会回馈给真诚的友谊和感恩。

  这之后,每每遇到向我请教写作的朋友,我都会认真地对他们说:“你很棒,再继续坚持,你会写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加油,我看好你。”也正因为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我开始做一个点灯的人,我的朋友们都很喜欢我,而且,他们一个比一个更加地努力,他们变得越来越优秀,生活越来越美好。做一个点灯的人,照亮别人前程的同时,也能照亮自己的内心,让呵护朋友的心灵之花越开越美。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当了一回“算命先生”
下一篇:种好自己的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