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6_8266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为爸妈定制“微信”

2018-07-16 22:12:00

  那年,妻子临产前,特需要有人照顾。岳父母在千里之外,加之农事繁忙,脱不开身,我只好回老家县城,找父母搬“救兵”。述说了难处,老妈满口应承,但眼神里又流露出对老爸的不舍之情和无奈。

  跟老爸惜别后,我带老妈坐高铁回到省城。老妈一到,就开始在医院和家里两头跑,忙前忙后,不亦乐乎,充满期待。直到妻子生了个白白嫩嫩的小丫头,老妈这才想起给老头子报喜,还想让他取个好名字。把妻子和小宝宝接回家后,老妈忙里偷闲,用手机给老爸发了条短信,约好再在网上聊,但因为随时要做各种杂事,回QQ也是断断续续的,保密性不强。老爸老眼昏花,打字的速度超慢,感觉不便。有时,为省话费,也可能是怕说些诸如“我想你”之类的情话让旁人听见了,老妈总是躲到外面去打,匆匆说几句就挂断,回来时,老妈脸上露出怅然若失的表情。

  女儿稍大些,妻子就上班了,老妈开始过着“有规律”而又“充实”的生活。因为惦记着宝宝,老妈极少在台机上网,每天推着婴儿车去买菜,跟小区的老婶子一起聊天,完了后,再回家弄饭。这在我们看来很正常,但无形中,却完全忽视了她跟老爸的情感交流。

  那天,老妈回来后,兴奋地问我:“卫子,啥叫微信?刚才我见好几个老太在手机上玩得‘飞’,写字发信息,传照片,看实时视频,方便得很呢!就不知道老头子能不能学会?”老妈有这个动念,我十分高兴,暗忖:如果把他们教会了,定制微信,两位老人不是随时可以在手机上见面吗?也能解彼此的相思之苦呀!

  当天是双休,我只花了大半天时间,在那部淘汰的智能手机上给她注册了微信号,并让跟老爸住一起的小弟把那头搞定。我还教老妈怎样用全屏手写发信息,如何发语音,用微信打电话,发适时视频邀请等。随后,我让她自己学着操作,不懂的地方我做示范。

  当连接到老爸的微信后,老妈格外激动,手写了“老头子,我好想你!但愿不出事”!并加了表情符。那头的老爸肯定也是兴奋异常,在小弟的指导下,回了“火辣辣”的信息。老妈脸一红,接着发了宝贝孙女的视频,看她摇摇晃晃走路的憨态,指着要这要那的样子,老爸更是乐不可支,大大地点赞,这真是“情感千里一线牵”啊!

  从那以后,估计老妈跟老爸约好了时间,把手机揣兜里,随时拿出来瞄一瞄,大都说的是“现在干吗,吃药没有,天凉了,要注意加衣”等关切语,他们在微信上寄寓着相互间的老情分。老妈专门守着老爸的微信号,精神上有了大的寄托,那份快乐和对老爸的遥念写在老妈布满皱纹的脸上。看到这些变化,我们也感到很是欣慰。

  这个特殊时期发生在老两口的情感故事给我这样的启示:年轻人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了,请不要忽视身边的老人。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教他们学会一些新知识和新技能,与时俱进,助两地相隔的老人定制便捷的情感沟通渠道,这也是我们做子女的在于微细处尽孝心啊!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快乐的两面派
下一篇:打瞌睡的母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