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6_8345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窗外

2018-07-26 17:52:00

  窗,是一座房子的眼睛,或大或小,贵在有神;窗,在不动声色间,架起了一座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可高可低,赏心悦目就美。

  打开一扇窗,就打开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打开了一幅生机蓬勃的生活画面。一扇窗,一开一合,便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收放自如的自由与一内一外的美感,让我心仪欢喜,于是无论是出门在外学习、就餐、乘坐,还是在单位的工位、在家的读书写作,我都依窗而坐。

  窗外是一个斑斓多变的舞台,我一个人静静地依窗观察时,常沉醉于那或辽阔或渺小演绎的美。太阳东升西落,色彩由红到白再回归到红,像是完成了一次轮回,而七彩的阳光绚丽灿烂,以至于让躲在暗处的尘埃,也在洒进窗内的阳光中雀跃飞舞起来。美的还有,月光皎洁明亮,清辉一片,沁凉透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它或许会沿着一扇窗的尺寸,丈量坐在窗下少女的淡雅浅忧的心事。星星呢,像一朵朵小碎花,白天隐身下去,夜晚一到,便开成一片片,点点闪闪,远远近近地守着一轮月,撑起一片天。日月流光溢彩,普照万物,一派明丽。季节的色彩,也不单调—春的花红草绿,夏的青翠葳蕤,秋的叶黄果红,冬的银装素裹。窗外,赤橙黄绿青蓝紫,错落有致,这是生命的色彩,也是生活的写真。

  窗外,是一部铿锵有力的交响乐,也适合聆听。隆隆雷鸣,潇潇雨落,呼呼风行,簌簌雪飞,这些大场面的奔走疾呼,大多在天空中进行;大地上,也有轻声细语的低吟,与之呼应—躲在枝繁叶茂中,有你一言我一语地叽叽喳喳说着情话的鸟儿,有躲在洞穴里高一声低一声、自娱自乐的虫鸣,有跳跃在房檐下呢喃的燕子、咕咕不停的乳鸽。更热闹的是,走卒贩夫的声音,鸡鸣犬吠,车辆鸣笛穿过街道的呼啸声,有父母管教孩子的呵斥,以及孩童间打闹嬉笑的追逐声……

  窗外,留给记忆的,有一份心安、更多美好。记得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常抱着他在窗台张望,给他介绍外面的花草树木、舞蝶飞鸟,等等。对世界的好奇,让他克服了对楼高的恐惧,甚至因为在大人温暖的怀抱中,在看到窗外自己喜欢的物事时,他会不禁朗笑,手舞足蹈。还记得,有一年夏天,晚上一场来去匆匆的骤雨,淋湿了一只小麻雀的翅膀,它一直缩在窗檐下,时不时地啄抖一下翅膀。窗内的我,开着台灯,一缕淡淡的光照在窗外,灯光是不够它取暖的,只能给它驱走黑暗,留下一片心安。我不敢开窗请它进来,怕一开,就把它惊吓住,或又在黑暗中乱飞—相比温饱,它更需要安全。

  窗外,在我眼中,是一幅浓淡相宜、色彩斑斓的画,是一个放牧情思、放松身心地方,是一个发呆出神、排忧解闷的场所。喜欢它,不仅因为它给我展示了世界生动鲜活的一部分,更为我架起了一座时感亲切熟悉,时感新鲜陌生的桥梁,让我邂逅许多旖旎的风景与难忘的人事。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悠然地生活
下一篇:小雪留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