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3_8401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早期发现和识别儿童强迫症?

2018-08-03 21:33:00

  儿童强迫症并不少见,国外报道患病率高达4%。发病平均年龄9~12岁,10%起病于7岁以前,男孩比女孩平均早2年。早期发病者更多见于男孩、有家族史和伴抽动障碍者。低龄患儿男女之比为3.2:1,青春期后性别差异缩小。有研究发现儿童强迫症开始治疗的平均年龄在13岁,症状出现后平均2年才被识别和治疗。为什么儿童强迫症不能及早发现和治疗呢? 原因在于“儿童会得强迫症”的意识不强和对儿童强迫症的特殊性了解不够。

  小芳,虽然只是个10岁的小学生,“爱干净,怕得病”的意识和行动超过了身为医生的父母。应她的要求,空气净化器每屋2台;回家后要酒精擦手,后逐渐发展到酒精擦鞋底,半年后还要求家中增添紫外线消毒灯。父母很是自豪,夸小芳懂事,爷爷奶奶更是全力支持。一年后,小芳反复洗手长达半个多小时,父母开始觉得不对劲,可爷爷奶奶认为小芳做得对,帮着一起擦和洗。后来小芳也觉得这样做会影响学习,可仍认为“怕脏”、“怕得病”是必要的。父母直到发现小芳上厕所要用一次性塑料袋把鞋套上,才终于不顾爷爷奶奶的反对把她带到了我的诊室。小芳被诊断为“儿童强迫症”。

  显然,儿童强迫症的识别需要较长时间,即使是在有文化的家庭。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和识别儿童强迫症呢?

  警惕易患儿童强迫症的人群

  易患儿童强迫症的孩子智力大多正常,甚至超常,常表现出敏感、害羞、谨慎、办事刻板、力求完美等个性特征。45%~65%的患儿存在遗传因素。生活环境也是主要病因或诱发因素,特别是父母对孩子过于苟求、生活规矩僵化刻板等养育模式。突发重病、外伤、急性精神创伤或长期精神过度紧张、精神负担过重等,均可作为诱发因素促使症状出现。

  了解儿童强迫症的行为特点

  儿童强迫症的典型表现与成人一样,但带有发展和多变的发展心理学特征。有的患儿还将强迫症状当做秘密隐藏起来,导致诊断和治疗明显不充分。一般情况下,患儿的强迫行为和冲动明显而强迫观念不突出,但患儿也会表现出强迫担心或怀疑、强迫回忆、强迫性对立思维、强迫性穷思竭虑等强迫思维。强迫性仪式动作、强迫计数、强迫检查、洁癖和强迫洗涤也常见,但患儿并不像成年患者那样有明显的内心矛盾和焦虑不安,并不感到苦恼和伤心,只不过是刻板地重复而已,严重时会影响到睡眠、社交、学习、饮食等多个方面。如不让患儿重复这些动作,他们会焦虑不安,甚至发脾气。

  注意儿童一过性强迫行为

  儿童正常发育阶段中会出现一些强迫现象:不可克制地碰触周围某些物品,遇到路面的裂缝不自主地跳过去,重复唱一句歌词,脱衣服时习惯拍胸捶腿,等等。如果孩子对这些没有痛苦感,也不影响日常生活,更没有因不可克制而产生焦虑,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消失,就称为正常的一过性强迫现象或亚临床强迫现象,不是儿童强迫症。

  关注儿童特有的替代性或感应性强迫行为

  儿童不但自己有强迫行为,而且要求父母或关系密切的亲属来完成其强迫行为,有些家庭父或母亲和孩子出现同样的强迫行为,强迫检查、强迫性仪式动作、强迫性洗涤等多见,主要见于过度依恋或过度溺爱的家庭,独生子较多见。如有些照料者(单亲母亲或祖母较多见)不能与儿童正常地分离,仍同床、同被。

  显然,了解了这些特点,儿童强迫症是可以被早期发现和识别的。就像感冒发烧等身体疾病一样,儿童强迫症也有早期的异常表现,我们称之为“释放心理求助的信号”。关键是我们对儿童心理和行为异常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像了解儿童的身体一样去了解其心理活动特点。发现异常的想法和行为要及时求助专科医生,这样,儿童强迫症是完全可以被早期发现和识别的。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充电”精神卫生法律知识
下一篇:由红色和尖锐物品引起的恐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