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3_8401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由红色和尖锐物品引起的恐慌

2018-08-03 21:29:00

  红色和尖锐的物品是佳宏(化名)恐慌的来源,不论是看到还是脑海中浮现这两件物品,他就如一只惊弓之鸟,感到无限的不安。只有拼命洗手,洗到手都搓得起泡破皮,心中的不安感觉才像手中被冲走的肥皂泡沫,一扫而空。

  “我一见到尖的物品,就怕我会忍不住抓起来杀人,对象从以前念书时的老师到当兵时的班长、工作时的老板,还有……眼前的医生……”佳宏避开我的目光。

  我心里倒抽一口气,身上起了鸡皮疙瘩,不知道有没有被佳宏发现,看起来他想杀的人都是权威型的人物。

  在生活中,佳宏跟权威型人物也是搞不好关系。他原来在一家电子公司上班,担任小组长,跟同事相处倒还融洽,也常参加同事聚会。但看到主管他就有种无名火,常常找主管吵架。最后一次,跟主管吵得太不像话,连同事都看不下去,开始排挤他,最后佳宏提出离职,回了老家。

  “会不会想杀爸爸妈妈呢?”我问佳宏。

  “……没有,没想过。”佳宏迟疑了很久才回答。

  通常迟疑很久才回答的,可能就是问题的根源。后来我了解到,佳宏的父亲是农夫,脾气很不好。在佳宏小时候,父亲下田回家喝了酒,常不分青红皂白打骂佳宏,佳宏从小就埋下了“仇父”的种子。在他的脑海里,父亲是一头毫不讲理的野兽,还乱咬人,佳宏真想把父亲杀了。但强烈的道德感常常提醒他不能反抗父亲,只能永远处在挨打挨骂的地位。他只能强烈压抑这个念头,转移成对权威型人物的怨恨。

  我继续问:“那红色又代表什么呢?”

  “一看到或想到红色,就好像看到我杀人后的情景。我不能再说了,我要去洗手,把这红色血腥洗掉。”

  红色和尖锐的物品是佳宏恐惧的对象,看到这两种物品就想到血及杀人,但是心里的另一个声音又会斥责他怎么可以这样想呢?只好洗手,不断洗手,企图洗掉这样邪恶的意念。

  显然,佳宏是一 位强迫症 患者。这类患者总是被一种入侵式的思维所困扰,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并因此感到不安、恐慌或担心,有些患者为了“缓解”这些不安,可能会发展出一些重复的动作行为。患者明明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

  具体来讲,强迫症包括如下要素:

  ● 具有强迫性意念如怕脏、怕乱,或强迫性行为如洗手、排序、检查或祈祷、重覆默念字句。

  ● 病人能理解自己的强迫性意念或强迫性行为是过度或不合理的。

  ● 强迫性意念或强迫性行为造成显著痛苦,浪费时问(每日超过一小时),或严重干扰此人的正常生活、职业(或学业)功能,或一般社交活动或社会关系。

  强迫症通过心理治疗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矫正。患者透过心理分析,了解病因形成缘由,慢慢在理治疗中释放愤怒,松开顽强的道德感,才能放自己一条生路,让自己不再用强迫动作除去心中的不安。病情较重的强迫症患者,使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可以获得比较好的疗效。

  对少数使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没有任何收效、久治不愈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神经外科手术加以治疗,在是否使用神经外科手术治疗上,需严格掌控病患对象。另外,使用神经外科手术治疗,有可能对大脑造成一些现在未知的损害。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如何早期发现和识别儿童强迫症?
下一篇:呵护天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