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3_8401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呵护天使

2018-08-03 21:26:00

  天空中,活泼可爱的小天使们欢快地挥动着翅膀飞舞,无忧亦无虑。某一天,小天使折断了翅膀,落到了地上,爬行着的天使再也没有了精灵的模样,从此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小龙是我儿时的玩伴,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最天真无邪的童年,直到初中上了不同的学校才分开。那时的小龙虽言语不多,衣衫破旧,但学习很好,也活泼好动,我们经常一起玩。他体贴父母,小小年纪总帮着家里干农活;除了学习用品,他从不主动要求买玩具什么的。

  生活圈子的改变,学业的繁忙,我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了,若不是那天母亲说起,我都快忘记他了。

  那天,母亲说小龙精神出问题了,见人就胡说八道,说有人害他,派人监视他,已经住进精神病院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突然一震,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得精神病了呢?

  我很难过,小龙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到目前为止,精神病的病因还不甚明确。遗传学的研究结论还不完全一致,神经发育和神经生化研究仍停留在假说阶段,有不少研究表明精神病的发生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有研究证明,小孩成长遭遇的社会逆境会影响大脑的发育。

  我对他们家也是知根知底的。家是孩子生命开始的地方,是孩子成长的加油站,是孩子人生旅途休息的港湾。作为坚强的物质和情感后盾,孩子的成长少不了父母的呵护。然而小龙虽然有一个完整的家,有父母在,但却比较穷,孩子也多,从小他就不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被宠着关心着,更别说遇到了什么事情能和家里商量沟通一下寻求帮助了。在我印象里,他父亲天天喝酒,隔几天就会大醉一场,回到家就和她母亲吵架,有时候小龙也会挨打。因为家里穷,他父母忙于生计,可能也没有注意到小龙生病最初的变化,直到病情严重无法收拾才被绑着送住院去了。

  我又想起随老师出门诊时,常常遇到这种情况: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某一天他家孩子精神失常了;父亲和(或)母亲突然离开人世的孩子,性格怪异;父母离异后的小孩,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原本乖巧懂事的小孩,在遭受一次或多次性侵犯后,再也融不入正常人的生活……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恩赐父母的天使,有些天使却还没学会飞翔就折断了翅膀。

  后来,我听说小龙的爸爸还在喝酒麻痹自己,只是喝了酒再也不发酒疯了,而是喝醉了一个人号啕大哭……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由红色和尖锐物品引起的恐慌
下一篇:表达决定高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