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2_8392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表达决定高度

2018-08-02 22:22:00

  好友书迪在一家消费品公司做后勤助理多年,认真兢业,但始终没被提升。她很苦恼,觉得领导太偏心,自己并不比升上去的那些同事差,于是悄悄去找新工作。

  谁知到新公司去面试时,HR真诚地对她说:“你工作经验和态度都不错,但就是表达能力较差,你写的对自己之前工作的总结和刚才口头表达你对消费品行业的理解,都显得混乱,措辞也有问题,而我们要招的是一名基础管理人员,不仅仅是埋头做事的基层职员。”看着书迪疑惑的眼神,HR给她看优秀面试者的文字资料和视频,书迪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表达能力真的被别人甩出好远,再联想到这些年来提升了的那些同事,确实都很善于表达,汇报材料一目了然,表达问题清清楚楚,而自己还曾多次在心里不屑:“他们不就是会说吗?领导真没眼光。”原来,会表达的人,真的很有优势。

  从此,书迪开始努力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

  她 从网上搜 集大量相关 知识,了解到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都很重要。清晰、风趣,简短,观点鲜明,有感染力,这样的表达能让别人迅速接受你的观点,感受到你的能力与自信,从而看好你。这时,你在职场的影响力就形成了,而影响力被很多精英人物认为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资产。

  书迪要求自己每天都写一份当天的工作总结,对着镜子进行40分钟口才训练,包括观点表达、汇报工作、与客户交流等内容。在写与说的过程中,她发现如果要表达好,涉及到资料的整合、思维的缜密、语言技巧的运用,而这些都促使自己在工作时有意识地去观察,搜集,总结,思考。这样一个过程,让她在工作中由简单机械地劳作、应付进入了高层次的认知与体验,由被动变为主动。还有,为了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表达技巧,她不得不硬着头皮深层阅读,学习一些专业书籍,而读着读着,大脑里渐渐开朗起来,仿佛有了一方新的天地。

  有一天,一位客户来咨询产品特点,书迪按照自己在家中练习的那样带着微笑一点一条地向他讲述,生动,形象,还结合不少数字和反馈实例,甚至鼓励客户亲身体验,又联系社会最新时事。客户当场就订了不少货,还一再赞扬她讲得到位,说回去也这样跟客户推荐。主管站在旁边看着,露出惊喜的表情,等客户走了,主管又问了书迪一些工作上的事。等书回答完,主管忍不住说:“你这表达能力简直像换了一个人啊。”

  几天后的公司会议,主管要书迪先写一个报告草稿。书迪拿出自己一段时间来做的每日总结,筛选,综合,润色,有图有表有文字,完成后交给主管,主管开心地说“不错”。书迪发现,在汇报会议上,主管几乎完全采纳了她写的内容。

  今年5月,一次大型的同行业客户答谢会,董事长也去了,本来公司的汇报演讲应由主管来,但主管临时要见重要客户,他便放心地让书迪代替他演讲,书迪演讲时,全场数次掌声雷动,董事长坐在下面很是激动。

  回公司后,董事长直接提拔书迪做他的副手。此时,距离书迪认真提高表达能力不过10个月,而在此之前,她已在公司埋头苦干4年多,从没有人注意到她。看着续签合同上公司给自己的那些丰厚条件,书迪忍不住自言自语:“表达能力,竟然这么强大啊。”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呵护天使
下一篇:别中断寻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