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3_8401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看孙族”里的“俏夕阳”

2018-08-03 21:53:00

  “大姑娘美的那个大姑娘浪,大姑娘走进了青纱帐。这边的玉米它已结穗,微风轻吹起热浪,我东瞅瞅西望望,咋就不见情哥我的郎”……别以为这是哪位姑娘在唱情歌,这可是健身乐园里老年健身操的音乐又响起。每晚的七点半,在这所大学教工宿舍的一处后勤小院里,一群银发“看孙族”就会准时伴随着音乐扭动腰肢,开始操练健身操,领头的那位严肃认真,十分卖力,正是被我称作“俏夕阳”的老张。

  我不知道用“看孙族”、“俏夕阳”来形容这群老年人是否恰当?她们的“领头羊”老张是否满意?因为她们有些在职时曾是大学老师,国家公职人员,而现在她们统统“沦”为了看孩子的奶奶或是姥姥,在这里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有次学校后勤座谈会老张是这样说的:“我们是这座城市的移民,我们虽然退休了,但仍然为教育事业做着贡献,因为把孙辈看好了,子女才能全身心地去教书育人,我们虽然老了,但我们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这样,这些“看孙族”自发地走到了一起,每天聚在一起跳一小时健身操。虽然她们的动作不那么优美标准,甚至个别人有几分笨拙滑稽,但谁能说她们不是夜幕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呢?

  说起健身乐园的创办,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没有音响设备,老张就自己掏腰包买;没有老师教,老张就从网上下载视频跟着学,然后手把手地教大家;一开始人少,老张就见了谁动员谁;慢慢地红火起来,至今已四年了。

  老张是地道的东北人,一口标准的东北话,使她和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看孙族”交流毫无语言障碍。她开朗,热情,健谈,谁家有点事都爱找她聊聊。有位身患重病的邻居,她多次登门拜访,促膝交谈,使对方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许多来跳健身操的老姐妹都对她说,自从练健身操以来,多年的慢性病已有所减轻,许多“药罐子”也减少了药量。大家都说来这里不仅仅是锻炼,老姐妹聚在一起聊聊天,心情好呀。我的老伴就是在老张的不断“怂恿”下加入健身操行列的,自打练操以来,困扰多年的更年期症状有所减轻,老伴说找到了一个说话的地方,心情特好。其实许多慢性病,光靠药物也是不行的,心理调节相当重要。

  为此我见了老张常打趣说:“等抽机会请你吃饭啊。”老张十分智:“请啥呀,抽空帮我们写篇文章就行了。”

  老张最近还做了两件事,一是创办了健身乐园微信群,她当仁不让地当上了群主,每每在群里“发号施令”,或转发养生秘籍,心灵鸡汤。还有一件事是参加了声乐学习班,学习唱歌。因为她看到了一个前沿的养生信息,说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唱歌。

  那天黄昏见她唱歌回来,我问她,今天学的啥?“最美不过夕阳红”,她一脸的自豪。我灵机一动就想考考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两句诗是哪两位诗人的名句?老张愣了一会说:“我不知道是谁的诗,但我喜欢后一句,诗人把夕阳说得那么美,有正能量,我喜欢。”“看来你很有眼力,不愧是群主呀! ”我趁机恭维了她几句。说完我们都笑了,老张笑得特别爽朗。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婆婆爱上模特步
下一篇:法律为精神障碍患者护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