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19_8494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亲密有间

2018-08-19 21:23:00

  朋友凌约我喝茶,还没坐下,她就絮絮叨叨起来:“你说我对芬多好,可是你看她是怎么对我的,我家里房子装修,她不让我出去租房子,说她家房子大,可以暂住一些日子,可是这才半月不到,就嫌我了。姐,芬当年生病时,我俩可是不分白天黑夜地照顾了她好几个月呢,你说说,她还有良心没?”我示意芬坐下来,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

  凌、芬、我,我们三个是要好的姐妹,不同的是,她们两个是死党,我和她们任何一个,都是要好的姐妹,但没有她们之间那种亲密。

  “我觉得是你们俩太好了,所以才厌烦。”我说。凌惊讶地望着我:“关系好才烦?我俩是死党哩,关系当然好了,关系不好,那还算死党吗?”

  “死党之间也不能关系太好。你们俩,太过亲密了,QQ密码互相都知道对方的,还互相登录,搞恶作剧,还有支付宝账号,密码也都知道彼此的。你去芬家住,是不是又和芬同床共枕,把人家老公给撵到客房了?”

  “太神了,你怎么知道的?”我一本正经对凌说:“好朋友也好,死党也好,并不一定要好到恨不得变成一个人。人和人之间是需要一定的缝隙的,就像两棵树,距离太近,会影响彼此吸收阳光。在适当的距离内并肩而立,一同抵御风雨,一同健壮生长,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朋友。你想想,我说的对吗?”

  凌轻轻啜饮着咖啡,一会儿,她点点头:“嗯,你说得对。就像我们俩,平时常常疏于联系,但每逢有喜事、烦恼的事,我总会想跟你说说,这种有距离的亲密仿佛更让人感到愉快。”

  亲疏有度,才会使人感觉舒服。

  人们都以为对于坠入爱河的人来说,能整日与对方黏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幸福甜蜜的事情,然而,当亲密的机会来临,会让人迫不及待想逃。曾经看过一则报道:为了测试婚姻是否坚固,美国纽约有一对夫妻突发奇想,用一副手铐将两人绑在一起,体验两天“绝对亲密”的生活。丈夫马尔科夫说:“许多人一直抱怨,觉得自己被另一半禁锢住了。我就将‘禁锢’这一词字面化,真正地将自己和妻子禁锢起来。”妻子克里斯汀则板着脸说:“这根本不是个好事情。”但他们还是决定进行这个极为考验耐心的实验。两人用摄像机记录下了实验过程。在实验的48小时中,他们一起购物、洗漱、吃饭,也要一起去卫生间,甚至在睡觉时,一人的微微翻身也惊醒另一个人。当克里斯汀在用吸尘器做家务时,马尔科夫很不舒服,他说:“我真的非常后悔进行这个实验。”平时很平常的洗盘子、去超市购物等,都变成了非常考验身体灵活性和团队精神的事情。实验结束后,两人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手铐,体验自由的生活。他们都说这样的亲密生活太过无趣。

  韩愈说:“草色遥看近却无。”刘禹锡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如果靠得太近,有时反而体会不到一些触动心灵的美。

  “君子之交淡如水”,人与人的交往,保持适当的距离,会相处得更融洽,就如席慕蓉所说:友谊像花香,淡一点才好,越淡才会越持久,越淡才会越使人留恋。

  亲密有间,像两只刺猬相互温暖又不伤害彼此,人生便少了许多扫兴,增添许多美好。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晒太阳,暖日子
下一篇:寂静之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