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0_8501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晒太阳,暖日子

2018-08-20 21:20:00

  冬阳像一个垂暮的老者,行动起来缓慢而迟疑,就是起床它也得到八九点钟。升起来了,光线也是那么慈爱温和,一点也没有热烈奔放的激情。瓦上的寒霜厚厚的,也要等到十点左右才开始一点点消融。看吧,屋顶潮了,湿了,檐下有水滴悄然落下,像是下了一场细雨。

  明媚的阳光斜斜地照进院子里,温暖就开始在其中蔓延。地上湿润了,人走在上面,一走一个深深的脚印。橘子、苦柚上的霜化了,叶片湿漉漉的,在阳光下闪着明亮的眼。

  我坐在树前晒着太阳。阳光好似洁白的羽毛,轻盈地落下来,身子立即暖烘烘的。我仰起脸,阳光干净而透明,直晃人的眼。望一望果树,光线从树叶的缝隙之间筛下来,勾画出一帧帧简练明快的水墨画,其中还有光线濡染的淡黄的树影。

  冬闲时节,母亲依然是忙碌的。她喜欢在阳光下糊布壳。洗净一块门板,斜靠在长条凳前,冲一碗麦糊,洗一些边角布料或旧衣,准备工作就做完了。糊布壳非常简单,糊一层麦糊,贴一层布。四五层之后,布壳就糊好了。五六个太阳之后,布壳干了,就可以做鞋。

  母亲做鞋喜欢和乡亲们一起坐在老屋前晒太阳。她们一边说着家长里短,一边缉着鞋底。屋前的阳光朗照着,她们的白发似乎也在吸收阳光,不然怎么发出银亮亮的光呢?

  我现在才明白,布鞋为什么会那么温暖了。因为它们无论是启程时,还是制作里都始终贮满了阳光。

  冬阳下,浆洗翻晒也是母亲忙得最多的。棉鞋、棉衣、被子,母亲只要有时间就会搬出来晒一晒。那棉衣、棉鞋晒过之后,那暖融融的感觉真是舒服,而那被子晒过不但睡起来软和,还有着阳光那特有的味道,闻着就让人陶醉。

  有阳光的冬日是美妙的。我喜欢慵懒地坐在窗前的冬阳下,捧一本书享受这份祥和和宁静。冬阳破窗而入,丝丝缕缕的,像母亲的手,又像恋人的柔发,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惬 意和满足。

  只要有时间,我就站在冬阳下。就是吃饭,我也愿意捧着碗对着太阳。深吸一口冬日的阳光,纯净如水里似乎还有丝丝甘甜;活动活动身子,光线似乎穿过了身体流遍了全身。

  想一想,这样的感觉是多么的奇妙。人,多像院子里的果树啊。站在冬阳下,沐浴着阳光,抖落了烦恼,舒展着筋骨,眼也明澈,胸也开阔,心也自由。

  山明水秀,天宽地广之间,因了一轮冬阳,让寻常的日子也变得如此美丽和温暖。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慎独的境界
下一篇:亲密有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