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04_8606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等待的日子

2018-09-04 21:15:00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个有着国企背景的公司,也是一个大公司,能在这里工作是许多人的梦想。朝九晚五的生活,也让每一个人工作很有规律,压力也不大。

  一晃儿,在这里工作快两年了,也渐渐地适应了这种生活,也和这里的同事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去年秋天,公司突然出现了一些波动,许多同事主动提出换岗,有些能量大的,干脆调离了这里。一开始,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公司已经开始酝酿改革了。听说,最初的方案是要裁员,怪不得,那么多同事主动提出换岗或是调离,这都是为自己找后路了。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刚入职不到两年的小员工,也没有啥“背景”,只好任凭风雨来,等待命运的安排了。

  酝酿改革的这段时间,公司的运行管理特别宽松,尤其是我们部。如果说以前工作都很轻松的话,那么每个人都还要坚守岗位,有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可现在,公司暂停了部分业务,许多人突然没事做了。为了保持员工思想稳定,公司承诺,这段时间工资待遇和以前都一样。许多同事倒是坦然了,反正工资一分不少,正好休息了,因此,每天上班都是悠闲坐在工位上看报纸,或是相互之间吹吹牛。至于改制以后会是怎么样,可以暂不考虑了。

  其实这段时间我有些忐忑,如此悠闲,但却有一种莫名的恐慌,总感觉这是山雨欲来前的宁静。我努力平复心里的波澜,突然觉得这段日子要做点什么,否则,山雨来临的时候,我可能无法应对。想来想去,我决定到设计部去帮忙。经理高兴地同意了。那段时间,我从零开始,一边和老员工请教跟班,一边学理论书籍。晚上的时候,我还专门报了一班。很快过了三个月。虽然不知道所学将来能不能用上,但我已从一个门外汉入了门,并达到了一般设计水平,中小型的设计我完全能拿下来了。

  这段时间,公司改制的方案已经敲定了,可能近期就要发下来了。大家议论纷纷,传的各种版本都有,有的说我们部门要减员,有的说要拆撤,有的说要合并……反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九九,都在忐忑地盘算着自己的将来,其中也包括我。

  我知道想也是白想,不如抓紧时间学我的设计,报的班还有半个月就结束了,我主动揽下的设计,同事们也在催我交稿了,忙碌也让我从忐忑中解脱了出来。

  那一天,我从设计部回办公室拿一份材料。可一进办公室就感到了异样,几位同事大姐在抹泪,几位男同事沉默不说话,几个年龄和我相仿的坐在那里发呆……我这才知道,方案已经定了。我们部门是拆撤,快到龄的同事提前退休,几位大姐都分流到了后勤干保洁,还有几位干脆被裁员了。

  那我怎么办?我急忙来到经理办公室问个究竟。经理见我进来了,直接问我说:“程,你怎么还没有去报到!”“去哪里报到?”我有些不知所措。“噢,你还不知道,昨天公司的通知下来了,你们部拆撤了。但你被设计部要去了,恭喜你啊!设计部也有裁员压力,但还是把你要了过去……”

  那一刻,我突然间沉浸在幸福里,看着同事们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我告诉自己,命运是由自己主宰的,当你利用等待的时间去做事,就不觉得自己在等待,而且你已甩开别人很远。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跟着蜜蜂找花园
下一篇:微信里的教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