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05_8615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跟着蜜蜂找花园

2018-09-05 20:39:00

  十八岁那年,她高考失误,只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可毕竟心有不甘。就这样,她怀着满腹的惆怅和落寞来到了大学校园。面对一张张青春靓丽的年轻脸庞和一个个热情奔放的年轻身影,她的热情被一点点地点燃了。她开始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结识了学生会宣传部长嫣然。嫣然是个美丽的女孩,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凡是学生会组织什么活动,她总是当仁不让。一次,嫣然告诉她自己也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才来这所学校的。真是同命相怜啊!她不由得叹息了起来,眼圈也情不自禁地红了。

  “傻姑娘,既然无法改变,不如勇敢面对。既然我们在二本院校读书,更应该锻炼自己,将来才有实力与那些名牌大学的人竞争啊!”嫣然用手指点着她秀挺的鼻梁,调皮地说。

  嫣然的话像千万道明媚的阳光照亮了她的心房,笼罩在她心头几个月的迷雾阴云瞬间烟消云散了。她顿悟:叹息和眼泪对改变现状无济于事,只能徒增伤感,倒不如珍惜眼下每一个学习的机会,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如果把这样美好的时光蹉跎了,那才是对生命最大的浪费。

  那样,自己不仅仅是高考输了,以后的人生恐怕也难以赢回来。

  于是,她一有空就去图书馆阅读,只要社团有什么活动她都要全身心投入,只要嫣然邀请她参加活动,她总是义无反顾地奔赴。她总是勉励自己:不要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我要让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焕发缤纷夺目的光彩。

  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考上了特岗教师。同事中有一位大姐特别爱读书,别人的朋友圈晒美食,晒出游的照片,晒新买的衣服,可她的朋友圈里只晒自己读的书,几乎每个月都会读两三本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位大姐虽然容貌平平,但气质清新高雅,就像一朵洁净清新的莲花,幽幽吐露芬芳,让她莫名地想接近。

  一次,她说:“大姐,您读了那样多的书,给我推荐几本好书吧。”大姐诚恳地给她推荐了一些书目。从此,她每看完一本,总要与大姐交流读书心得。“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矣。”正是在与大姐思维的碰撞中,她的文学鉴赏能力提高了。

  当她得知大姐还经常给报纸杂志投稿,着实吃了一惊,真没有想到这位普普通通的教师竟然有这样的本事。“大姐,你能告诉我,你是怎样做到的吗?”

  大姐莞尔一笑,“这真没有什么,只要你愿意,你一样可以做到。”

  望着大姐那沉静的脸庞和那清澈如水的眼神,她的心瞬间沸腾起来。从此,她在繁重紧张的工作之余,尝试着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思想。她投出去,有的竟然上了报纸杂志,这令她备受鼓舞。

  时间如指缝间的沙,不知不觉间,几年过去了,她成了当地的名人,还出了好几本书。当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说:“非常感谢我生命中遇到的两个贵人,她们身上那种自强不息,不肯随遇而安随波逐流的品质深深地影响了我,正是在追随她们的路上,我才与最好的自己相逢。”

  犹太人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跟着蜜蜂最终找到鲜花和花园。中国有一句古老的名言:近朱赤,近墨黑。看来,选择什么样的人做朋友,真的很重要。与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会一步步接近优秀,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品格是最高学历
下一篇:等待的日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