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0_8645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欲为大树,莫与草争

2018-09-10 20:45:00

  他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家大公司工作。

  虽然毕业于名校,虽然有过大半年的实习时光,但他深知自己在业务上一定很薄弱,于是他在公司里非常勤奋好学,没有做过的总要去做一做,不懂的总要去问一问。

  与他同来的大学生们背后笑他傻,有人善意地提醒他说,不该你做的,你就不必去做,因为做得越多出错就越多,得到的责备和批评就多;不懂的就不要自我暴露,要学会不懂装懂。他呵呵一笑,不置一词,却依然故我。

  同事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谦虚好学的小伙子。不久,当公司要在这些刚入职的新人中间选一个小组长的时候,大家一致推选他,这样他脱颖而出,有了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

  说实在的,平时他总是大家嘲笑的对象,而他也总是宽厚一笑,不予辩驳。让他当小组长,自然很多人不以为然,他们不服气地想:这样一个呆头呆脑的傻小子,还配领导我们?因此,这些人工作的时候总会偷奸耍滑,不肯卖力。他呢,也不去斤斤计较,更没有把这些当作别人对自己的挑衅。相反,他总是用《论语》中的话来勉励自己:“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他包容别人,理解别人,自己对工作却更加尽心尽力。别人不干的事情,他毫无怨言地去做,别人不能胜任的工作,他总是竭尽全力去帮助。总之,他比以往更忙碌,但是他从来不抱怨,即使遇到别人有意刁难,他也故意装糊涂。

  时间如流水一样消逝,转眼两年过去了。他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强,业务越来越精湛,更主要的是他那种勤奋踏实、宽宏大量的性格博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不久,一个部门主管辞职了。他再次得到命运女神的眷顾,他以令众人心悦诚服的实力,被提拔到主管的位置上来。做了主管,他却丝毫没有架子,与大家打成一片。遇到难题,他与大家一起克服,遇到加班,他与大家同甘共苦。很快,他领导的部门成为了公司内部效益最好的部门。

  在公司的年终表彰会上,他却把工作成绩都归功于大家,他善于捕捉每人身上的闪光点,以最动情的语言表达了出来,而对自己一年里的辛苦和功劳却只字不提。他的发言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从此,公司上下都记住了他的名字,记住了这个忠厚朴实而又不居功自傲的小伙子。

  后来,总经理被公司委派到上海拓展业务,临走前向董事会推荐了他。他顺利接任总经理一职。短短的十年时间,他成功完成了许多人穷尽一生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他的成功着实令人羡慕。不过,仔细想想他成功的轨迹,我们不难看出,他从不与人争。刚步入职场的时候,不与新人争宠;做小组长的时候,不与同事争长短;做主管的时候,不与下属争功劳。因为,他心中有宏伟的目标,他只想着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他只想着能抓住每一个机会让自己站到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欲为大树,不与草争。一个人想要让自己成长为参天之木,就不要与小草去一争高低,也不要让那些小草暂时的成长、成功来迷乱自己的心智,而是朝着自己坚定的目标稳稳迈进,矢志不渝,持之以恒,最终会成为一棵根深叶茂的让众人仰慕的大树。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爱情桥
下一篇:人才不怕被打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