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4_8728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了解社交焦虑吗?

2018-09-24 23:39:00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社会交往是人类重要的基本活动,可以满足人类各种各样的需求,如信息交换需求、情感需求、归属需求等等。然而,很多人在社交过程中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不自在、紧张不安甚至恐惧的情绪,并伴随脸红、出汗、心慌等生理反应,他们往往会给自己贴上“社交恐惧”的标签。其实一般人所谓的“社交恐惧”通常在没多地影响到社会功能的情况下指的是社交焦虑。广义的社交焦虑不是一个简单的全或无的概念,而是一个连续的维度,按照程度上的由轻到重可以划分为:社交无畏—亚临床的社交焦虑—临床上的社交恐惧。

  社交焦虑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中外大学生群体中有10%~40%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社交焦虑。高社交焦虑的大学生通常有相似的心理特征,表现为低自尊、内向、情绪不稳定的抑郁质特点,他们对自己没有自信、不善于与人交往、不善于表达感情。认知性情绪调节策略的选择上,高社交焦虑者通常选择沉思、自我责备、灾难化和责怪他人等策略。

  社交焦虑不仅在真实的社交情境中会发生,即使离开了使之不安的社交情境,社交焦虑者头脑中还是会不停回放当时的情况,强化焦虑情绪。为了避免焦虑情绪,社交焦虑者通常会回避社交,选择孤独的生活方式,然而这又进一步加重了社交焦虑的情况。

  一定程度的社交焦虑是有进化意义的。在资源匮乏的原始时期,人类自身脆弱的特点使他们不得不选择群居,在群体中获得大家喜爱的个体就能够得到更多的生存资源,有更多的机会繁殖后代,而不能得到群体认可的成员可能有被群体抛弃而丧生的危险,本身身体素质不佳的个体更容易产生这种焦虑。即使是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高度发展的今天,轻度的社交焦虑也是有一定意义的,可以提高我们的唤醒水平,以便积极调动身心资源,使我们在重要的社会交往场合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并有更好的表现。但是要警惕社交焦虑发展为一种心理障碍,影响我们的正常社会交往。

  注意增强:即注意力更容易或更快地被某些信息所吸引。社交焦虑障碍患者会过度关注威胁信息,并有持续搜寻环境中危险信号的倾向,当危险信号出现时他们的注意力也会更快地转向威胁信息。由注意力被过多地分配给消极信息,导致他们忽略社交情境中的积极信息,从而造成焦虑情绪。

  注意固着:即注意力被吸引后难以从该类刺激转移。社交焦虑障碍患者的注意力会固着在社交威胁信息上难以转移,因此会持续体验到过多的消极信息,并且影响对积极信息的接收,使焦虑情绪持续。

  注意回避:即倾向于将注意力从原本注意的对象转向其他刺激。这一过程发生在注意增强和固着之后,社交焦虑障碍患者会以观察者的角度,根据体验到的消极信息创建自身内部的消极自我印象,遇到外部社交威胁后会产生回避倾向,而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内部的消极形象上,并假设这是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种自我聚焦会增加和延续焦虑。

  社交焦虑者的表情识别倾向也与普通人不同。研究发现,高社交焦虑者对面部表情更加敏感,并投入更多的认知资源。进一步将表情分为积极表情和消极表情,发现社交焦虑障碍者对积极表情的加工有缺陷,而对消极表情有加工偏向,比如对于积极表情提取困难、加工较慢和解释偏差,倾向于将表情解释为更加消极的意义,而对于消极表情表现出更多的注意偏向。这种表情信息的注意和记忆偏向也加剧了社交焦虑。

  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社交行为转向了网络化。有研究表明,高社交焦虑个体会更多地使用网络社交工具,而且他们在网络社交过程中存在更低的焦虑情绪,并称网络社交是一种更舒适的社交方式。因为网络社交非面对面的特点可以提供一种低压力社交环境,有效缓解社交焦虑,所以高社交焦虑人群将自己的社交需求更多地诉 诸网络社交工具,并在网络社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交技巧,从而促进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能力,改善社交焦虑现状。

  然而网络社交并不是万能的,只是一种新的选择。正如前文中的几个案例,根据焦虑程度的不同、困扰程度的不同,我们应该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必要时要去精神或心理门诊寻求专业帮助。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公众面前你害羞了吗?
下一篇:升职的烦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