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0_8796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离婚带不走的内心伤痕

2018-10-10 19:59:00

  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大部分中国人开始了解“家庭暴力”这一话题。2016年3月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诞生,也让我们从了解、认识家庭暴力,逐步进入到反对家暴、保护受害者的阶段。但是,只有法律的保护还不够。那些受到家暴伤害的人,可以通过医生的帮助完成身体的恢复,但是,他们心理上的创伤却容易被忽略,即使当事人也可能意识不到这些心理问题,需要专业的心理帮助。

  很多人以为,只要离婚,只要离开那个暴力的男人(女人),那么自己就会 远离这些苦难。但是,作为一名心理治疗师和心理危机干预师,我更加明白,家暴造成的不仅仅是眼见的皮肉之伤,更严重的是对内心造成的伤害,而且是深远的痛苦。

  认识小李是在一个心理培训的课堂上,我作为授课教师负责给大家介绍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她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非常的疲惫,脸色很不好看。我问她是不是生病了,她微微笑了一下,解释说没有生病,一直都是如此。虽然不至于气若游丝,但是她的声音低得让人听起来很费劲,不禁让人担心。

  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自然要接触到各种惨烈的事件和案例,比如暴恐、地震、车祸、火灾的图片,以及失去亲人、家庭暴力、自杀的案例。当课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看到坐在前面的小李情绪有些不对劲,面露恐惧,不一会儿从后门离开了教室。

  下午课程结束后,当我准备找小李问一下情况的时候,小李主动找我询问问题。看着她本已疲倦不堪的脸上泛着深深的痛苦,眼神里充满了恐惧,我的职业经验告诉我,小李曾经遭受过某些不幸的创伤,而这次课程恰恰唤起了那些创伤经历。

  果然,小李有过一段非常悲惨的婚姻,丈夫经常酗酒,然后就是对她又打又骂。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小李从未把自己的遭遇告诉过任何一个人,包括自己的父母。终于有一天她实在忍无可忍提出了离婚,但是她担心别人的流言蜚语,所以一直隐瞒自己离婚的事实。有时工作太晚了,同事把她送回原来的小区,她下车目送同事离开后,然后再打车回到自己住的地方。

  小李本以为离婚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发现自己错了。尽管身体上的伤好得差不多了,但是这半年来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每天都是被噩梦惊醒,梦里被前夫不断地追打;有时候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的枕头都被眼泪浸湿了。白天工作的时候,前夫毒打她的画面会忽然出现在眼前,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令人恐惧的场景中。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身体的一侧发麻、发凉,去医院做检查,医生也检查不出什么问题。

  通过小李的描述,我初步判断她这种情况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你是谁的“重要他人”
下一篇:我为什么是一个酒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