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09_8789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为什么是一个酒鬼?

2018-10-09 23:28:00

  小雪的父亲喜欢喝酒,酒品有点差,每次喝完酒之后就和小雪的母亲吵架,有一次还动手打了小雪母亲。所以,对于小雪而言,酒鬼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该存在的败类,因为他们经常家暴,不敢承担责任,是母亲和孩子的噩梦。对于身边的朋友,如果发现对方酗酒成性,立刻跟对方绝交,不论你是朋友、亲戚或者同事。皇天不负有心人,小雪苦苦寻觅了3年,终于找到一个符合要求的恋人—一个对酒精过敏的男人。

  其实,这个男人的各方面条件没有小雪优秀,在大家看来是极其不理智的决定,而在小雪的心里却是异常坚定,因为他对自己好,并且不喝酒——酒精过敏。而且,非常有默契的是,这个男人的父亲也是酒鬼,他也很讨厌别人喝酒。很快,他俩住在了一起,半年后,他们结婚了。

  当我见到小雪,是在他们结婚5周年的时候。来找我咨询的原因是—小雪变成了酒鬼。

  小雪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时常工作到深夜,身心疲惫的时候通过喝一点红酒放松一下,这样才能够睡去。刚开始小雪并没有感觉不对劲。半年前,已经33岁的小雪跟老公提起生孩子的事情,老公的意思是再等等,毕竟现在还没有房子。“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我现在都33岁了,我已经等不起了。

  我每次提生孩子的事你都是这种态度,要么是因为没有房子,要么是怕耽误事业,要么是觉得自己没有心理准备,你到底要我等到什么时候啊?”

  老公的反应还是一如既往,带着深深的内疚向小雪道歉,并承诺说尽快买房子,然后考虑生孩子。面对这种类似的道歉和承诺,小雪已经听了5年,由开始的理解、厌烦、愤怒,直到现在的无奈。

  小雪的医生告诉她,她的身体有些状况,需要尽快要孩子,否则以后可能有无法生育的风险。所以,小雪这次说什么也要跟老公要一个明确的说法,她把医生的话转述给老公,老公沉默许久,开始默默流泪,“都是我不好,不能给你想要的生活,我让你受苦了。”“你不要再哭了,每次遇到事情都是这样,除了道歉就是哭,你到底能不能像个男人一样面对现实,想想解决的办法?”小雪异常愤怒,觉得自己快被老公逼疯了。这事如果发生在以前,她看到老公是那么无助,实在不忍心,常常怀疑—难道是自己做错了?但是,这次她实在顾不上这些了,她只想要个答案,所以她死死盯着最初的问题不放,对老公采取压迫式的提问。

  突然,老公爆发了,大声嚷着,说已经忍到头了,两个人发生了第一次激烈的冲突。冲突的结果就是小雪失眠了,喝了两杯红酒后,还是没有任何睡意,不知不觉,一瓶红酒喝完了,小雪终于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小雪刚刚睡醒,

  想着头天晚上发生的事情,觉得自己太过分了,打算跟老公道歉。起床后小雪看到老公正拿着空酒瓶走向厨房,她老公走过小雪身边的时候,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你太让我失望了,没想到你居然酗酒”。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小雪定在了那儿,她发誓,自己以后再也不喝酒了。过了两周,小雪忙完工作又是深夜,实在睡不着,但是又担心喝醉,所以选择了啤酒。第二天早上,她准时醒来,但是又看到了老公那异样的眼神。

  有一段时间,小雪时常会有肌肉紧张、浑身出汗、心跳加速的表现,她担心自己出了什么问题。老公好心说到,“要不你把酒戒了吧,这样酗酒对身体不好”。

  “我怎么成酗酒了呢?”

  “你不是酗酒的话,你身体怎么会这样呢?”

  面对老公的质问,小雪竟然无言以对。随后的几天,小雪一如既往地无法入眠,一边喝酒一边自责,自己这么讨厌酗酒的人,怎么也酗酒了呢?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离婚带不走的内心伤痕
下一篇:愿你与好眠温柔相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