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3_8933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唤醒心灵的同路人

2018-11-13 17:41:00

  终于从一个多月前灰暗的阴影中走出。

  经过一个多月和学生们的一道奋力拼搏,在这次月考中我们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我宣布周末我们班开展烧烤活动,为我们的努力庆贺!全班欢呼声一片。

  出发前,陆续有三位同学的家长打来电话帮孩子请假。

  小琪妈妈说:“他不舒服。”我试 探 地问了一 句:“不会吧,你让他接电话。”

  小琪妈妈说:“老师,他不会接的,昨天我知道他成绩掉下来后忍不住说了他几句重话,你到底怎么回事?全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在进步,你倒好,掉得离谱。真是被你气死了,以后哪也不要去了,电脑也不准碰,游戏也不能玩,就在家好好待着学习。他听完之后,就‘嘭’地关 起房门在里面玩游戏,从昨天到今天一直玩,饭也不吃,话也不和我们说一句,我不知道怎么办……”

  确实很多平时学习一般般的同学这次考试都比小琪还考得好。小琪在初一初二凭着小聪明在班上算得上学霸,但进入初三以来,他还是保持着一副学玩两不误样子,结果成绩不断走下坡路。向来以儿子成绩为荣的小琪妈妈心里很不是滋味,一边是强势的、高期望值的妈妈,一边是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儿子。这个内部矛盾我很难调和啊!

  其他请假不来的小丽、大志两位同学也以身体不适为由,他们是不是也因为这次没考好压力大而不参加呢?如何帮助孩子们把这个考不好的沉重压力给释放出来呢?

  我正沉思着,有学生来邀请我和他们一起玩砸沙包的游戏。好久不玩了,飞舞的沙包让我一会儿忽左躲闪,一会儿忽右逃避,转身、跳起、奔跑,似乎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那时的无忧无虑、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时光向我扑面而来。几个回合下来,我和孩子们玩得欢呼雀跃、挥汗如雨。刚才还为这三个孩子的事情放不下,现在情忽然豁然开朗了许多。游戏可以释放压力,对,明天的班会课,我何不通过游戏的方式来给同学们减减压呢?

  “今天班会课,我们来玩击鼓传球的游戏,不同的是谁接到球,不用上来表演节目,而是获得一次抽奖的机会。”

  “哇,抽奖!”一片欢喜声。随着舒缓的音乐开始,大家都在故意把传球的速度放慢,都在等我喊停,我故意坏笑地说:“谁那么阴险地把球死死抱住不放呢?后面的同学赶快抢才有机会成为幸运儿。”

  音乐停止,球传到小丽手上,她上台抽到第一个签:一块香甜的巧克力,巧克力背后贴有一张红色的卡纸,上面写着我的寄语:没有平日的失败,就没有最终的成功。重要的是分析失败的原因和吸取教训。她开心地亲吻了一下巧克力,蹦蹦跳跳地回到了座位。前天小丽还神色凝重地跟我诉说,这次考砸就是太紧张了,太想考好所致。今天这眉飞色舞的表情似乎放下了一点包袱。

  第二位幸运儿大志获得一张有全体老师签名的书签。大家一脸的嫉妒羡慕。就在大志乐颠颠地向大家炫耀书签时,我故意向他友情提醒:“大志,你好幸福啊,大家都很嫉妒你,有老师们的激励和你常伴常相依!希望收下这份书签之时就是你重新崛起之时,如可以做到的话就向大家郑重承诺一下吧。”

  “我承诺,下次考 试一定崛起,从今天起开始收心。”他庄严宣布,把我们逗乐了。

  大志因为最近迷上了在手机上看悬疑小说,常常趁家长入睡了,还半夜爬起来看,学业荒废得很厉害,我和家长怎么劝都不听。今天他庄严的承诺,不知道能否坚持做到,但至少他愿意重新开始,重新出发,这让我们重新燃起对他的希望。

  最后一个幸运的机会落到小琪的手上,正合我意。小琪的奖品是带领大家玩一个推理游戏,谁能根据故事情境推出相应的忠告内容,谁就能获奖。

  一个男人在外工作20年,回家前老板给了他3句忠告。男人上路了,遇到一 个路口。他 很着急与家人见面,于是走了小路。走了没多久就听到有路人说附近闹山贼,于是他想起了老板的第一个忠告,回头去走那条大路。请大家来推测,老板给他的第一个忠告是什么。

  学生们思绪非凡,答案种种,非常有趣:“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此路不通绕道而行。”

  “行路难,多崎路,今安在?”

  “条条大路通罗马。”

  “有时候所谓的近就是远。”

  “黄伟你这句总结太有才了,

  非常接近作者的第一句忠告:没有任何的捷径,能达到你的目标。我想问大家,这句忠告对于初三的我们有什么启发呢?”

  大家七嘴八舌议论开了:学习要踏踏实实,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贪图省事,抄答案应付了事的话成绩永远也上不去。平时不懂的问题不能得过且过,想靠考试时打小抄侥幸蒙混过关是行不通的……

  “大家说出了我们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很好。小琪你也说说你的看法吧!”我看小琪若有所思的样子。

  “这句忠告给我的启发是:我不能再像初二那样半玩半学了,现在初三大家都非常抓紧,我那样的学习方式是跟不上的,正如你经常跟我们说的那句话,只有脚踏实地的每一天,才会有触手可及的未来。”小琪真诚坦然的表态赢得了一片掌声。

  今天的班会课后,大家在班级日记本里纷纷总结:“今天这一课唤醒了迷茫的自己,只有成为自己命运的建筑师,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初三的状态只有两种,要么逃亡,要么碰撞,除了选择迎难而上,我们别无选择。”

  “成功就是从自己心灵觉醒那一刻起,唤醒自己,让毅力占上风,给灵魂挣脱迷茫的力量。”“成功的代价是奋斗,安逸的代价是平庸。”

  “世上的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最美的绝唱。”……

  在这些饱含斗志与激情的字里行间里穿行,我感动着他们的感动,我倾听着他们的倾诉,我唤醒着他们的激情,我是唤醒孩子们心灵成长的同路人。在他们成长的必经路上,我是摇动他们生命之树的另一棵树,是推动他们追寻理想之云的另一朵云,是唤醒他们灵魂之光的另一个灵魂。

  我们不畏将来,不念过去,彼此成就!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大脑对食物的反应:贪食症患者VS健康人群
下一篇:被吓出的“心”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