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2_8930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被吓出的“心”病

2018-11-12 21:57:00

  王阿姨最近半夜突然出现心慌,胸口像压了块石头,喘不上气、脖子像被勒住了一样,出汗,感觉马上就要死了,王阿姨心里想着我是不是有心脏病,现在心脏病发作了,隔壁家的老李就是突发心梗去世的。这一想就更难受了,于是赶紧拨打120急诊送入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进行了简单检查,心电图,抽血化验都正常,王阿姨就回家了。但是之后几天王阿姨又反复出现了几次这样的表现,于是王阿姨下定决心,做了个全面的检查,甚至心脏造影都做了,医生告诉她结果基本正常,心脏血管也没有堵。王阿姨就纳闷了,我既然什么病都没有,那为什么会这么难受呢?

  以上情况我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叫做惊恐发作即急性焦虑发作。惊恐(panic)一词来自古希腊神潘(Pan)的名字,传说中潘有着人的头和身体,山羊的耳朵、腿和脚,因此,看见他的人心里会突然激起恐惧感。那么人在极度恐惧的时候,身体自然就会做出一些反应。所以惊恐发作在正常人中也可能出现,如果反复出现,且严重干扰正常生活,那么就是惊恐障碍,这就是一种病态的表现了。

  一般说来惊恐发作是心理上一种突然的极度恐惧体验,还有身体上的一系列不适感。惊恐发作,必须包含以下症状中的4项:

  ◎ 心跳加速或心怦怦跳;

  ◎ 流汗;

  ◎ 颤抖或摇晃;

  ◎ 呼吸急促或有窒息感;

  ◎ 透不过气来;

  ◎ 胸部疼痛或不适;

  ◎ 恶心或腹部不适;

  ◎ 眩晕、头昏眼花、不稳、昏厥;

  ◎ 非现实感或分离感;

  ◎ 害怕失控或变疯;

  ◎ 害怕死亡;

  ◎ 麻木或刺痛感;

  ◎ 潮热或发冷。

  惊恐发作一般在10分钟内达到高峰,大多数会在半个小时到1小时缓解。有些人这种发作会在特定的场所,比如说公共交通工具,在公交车或地铁上;有的人会在人多的地方比如商场、电影院,那么这些人就会回避诱发惊恐发作的场所,不敢坐地铁,害怕去电影院等。也有人没有具体诱发因素。有过这种发作的人会出现预期性焦虑,也就是会担心这种情况再次出现,有的人于是反复去医院,有的人会要求自己身边必须有人陪伴,以便于自己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得到及时帮助而不至于威胁到自己生命。

  问题明确了,惊恐障碍该如何治疗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自己的症状,自己告诉自己“虽然我现在很难受,但医生告诉我了我不是心脏病,我的身体很好,我不会有生命危险,我现在应该放松下来,放松下来就会好”,其次我们可以做一些呼吸训练,进行深呼吸也就是腹式呼吸,每天练习,让自己的整体情绪稳定下来;此外还可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慢跑、瑜伽、游泳等等。如果通过自己仍然不能调整自己的状态,那么你可以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帮助你调整。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唤醒心灵的同路人
下一篇:A型性格与高血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