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1_8950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不问花开

2018-11-21 21:02:00

  养育一盆花,便盼着它的盛开。

  夜以继日地浇水,晒太阳,松土。可是它迟迟未开花。

  略带功利的心,便黯然生出些许失望。时日增多,渐渐忽略了开花的盼望。没有企图地浇灌,心态反而变得安然。就好比一个婴孩降生之后,父母往往会寄予厚望于一身。

  因此,在望子成龙的巴望中,总是不能坦然接受孩子的平凡。其实,你忘了,你也正是一枚凡夫俗子,如同春风中随意撒落在泥土中的一颗种子。

  阳台上逐渐又多了几盆花。在花农手里便已恣意开放的花儿,被我买回来摆放在阳光下面。有紫色黄色白色的菊花,有茄花色的满天星,有洁白的茉莉。在暖气十足的冬日里,花儿也似乎记错了季节,懵懂地不知所以地含苞欲放。魅了别人的眼睛,惑了自己的心智。情非得已地绽放,少了一份内心的坚持,多了一份阿谀的悲伤。

  唯有那盆经历了春夏秋三季都未曾开放的花,还在坚持着自己那份碧绿。没有诱人的芬芳,没有勾人的妖娆。明明是一盆花,却以草的姿态傲然独立。我是不再为那或有或无的花期焦急了,不知这盆花儿本身是否为自己彷徨自卑过?

  有一日,在夜色深沉中如常归家。伸手打开灯,脱下外套,走过阳台的时候,竟然发现那盆不曾开过花的花儿神秘地盛开了。小小的殷红的花朵,一朵挨着一朵,疏密有致,点缀在翠 绿的枝头上。凑上前去,使劲嗅了嗅,没有丝缕香气。隐隐散发的只有青草般的清馨,还有淡淡的汁液粘稠的味道。我的心头为这份意外的盛开,喜不自禁,感慨不已,甚至掉下泪来。从默默无闻到悄然绽放的过程,似乎隐喻了太多关于生命的玄机。

  不问花期,安然执着地生长储备,就会迎来一份属于自己的绽放。是花,总会盛开的。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为人生打基础
下一篇:叮叮当当的铁匠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