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6_8961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请不要吝啬你的信任

2018-11-26 22:45:00

  周三傍晚,收到一个署名为“小兔兔”的微友发来的两则微信:“老师好!在年初的全体教师会上,我幸运地被提拔为业务部的教导主任,负责低年组的教研工作。祝贺我吧!”“感谢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是您帮我戒掉了天生的自卑,并引我走上了直抵名师的道路。”我不置可否地笑笑,当即回复几句:“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只要你足够向上,岁月自会从容打赏!”合上手机,我的脑中迅速闪出与“小兔兔”的实名者阿华相处的点点滴滴。

  多年前,刚满20岁的阿华被分到我们学校来实习。赶上校内师资力量短缺,身为教学副校长的我径直让她做了二年级的班主任,负责同年组两个班语文学科的教学。面对我的这种安排,校方领导均觉不妥,责成我再做考虑。阿华也认为自身担子太重,担心班级管理出现差错,便几次三番地找我要辞去班主任工作,均被我婉言劝退。事后,我多次耐心地向她传授一些班级管理之道,并把自己早年担任班主任时的工作日志借给她看,帮她增长育人策略。阿华是个有灵性的年轻人,不长时间,便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诚心”打动了学生,班级管理步入正轨。

  一个月过后,按照学期初的工作计划,学校要举办一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会,我不假思索地给阿华报了名,令她执教一节语文识字课。这件事难坏了阿华,她得知情后,连续两夜没合眼,之后双眼红肿地找到我,求我取消这项安排。我看了看阿华的眼睛,用不置可否的态度开导她:你是个悟性极高的女孩,虽然处于实习阶段,但你的教学方法和业务能力都很过硬,相信你会珍惜这次机会,能将在师范院校里学到的一些东西带给山村小学的课堂!面对阿华的畏难心理,我刻意找来成堆的授课资料翻给她看,并帮她下载了许多教学课件。为了陪她练胆儿,我还不厌其烦地听了她三节的试讲课,效果一次比一次满意。在如期举办的那次教学研讨会上,阿华的课似一股清新的风,得到与会师生的点赞,她也在本次活动的引领下,快速成长起来。

  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涯结束,阿华带着满身的收获,愉快地应聘到县城的一家实验小学去任教。工作之余,她一直认定我就是她成长路上的“伯乐”,并喜欢以学业汇报的形式,随时将身边发生的点滴小事用微信的形式告知于我,我们之间的关系,早已演变成一对忘年好友。

  夜翻闲书,偶然读到一则故事。撒切尔夫人的秘书佛格斯刚刚上任的时候,被人指控偷了一家商店的两本书,要到法庭接受审理。撒切尔夫人得知情况后适时打来电话,告诉他先去法院接受调查,然后回来上班。佛格斯从法院回来后,发现单位同事都在用不屑的眼神看着他,觉得灵魂受到玷污,便径直走进撒切尔的办公室,打算辞职。撒切尔夫人见到佛格斯后笑了笑,随即向他提出了去户外走走的要求。那天下午,一向视时间为金钱的撒切尔夫人居然带着佛格斯走遍了办公大楼内的所有走廊,并刻意将她与佛格斯散步闲聊的镜头展示给众人看。事后,公司同事对佛格斯的态度有了重大转变,他们的眼神里满是友善和真诚。几天后,佛格斯因事情调查清楚被宣判无罪。撒切尔夫人用自己的信任,巧妙地维护了佛格斯的尊严,也赢得了下属的盛赞,更为她日后的基业奠定了基础。

  合上书页,辗转难眠。俗语说得好:爱的最好证明就是信任!身为一名职场里的基层领导,你的那份毫不吝啬的信任,就是鞭策下属不断成长的基石。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美好的日子在路上
下一篇:生命不能在欺骗中开出灿烂的花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