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5_9217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该不该报复背后议论我的人

2019-08-15 23:29:00

  Q老师您好:

  前两天有人告诉我,班上一位同学在背后议论我,说了我许多坏话。我十分生气,真想找他理论一番,我又没有得罪他,他为什么背后说我坏话,我想好好报复一下。您说行吗?

  A兴华同学你好:

  听到有人在背后说你的坏话,你很生气,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中国有一句俗话:“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这说明在日常生活中,背后议论人的现象又是极为普遍的。那我们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其实,我们应该看到,有时人们在一起谈天往往会涉及到他人,或是谈论起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或是谈到别人的缺点和短处,这种谈论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恶意。虽然说了别人的缺点,但不是有意诋毁。从心理上分析,这种谈论往往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一种需要和补偿。因为人们的精神需要是极其丰富的,而在生活中又不可能充分得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朋友们在一起聊聊天可以促使这种心理需要得到一定的满足。北京人管这叫做“侃大山”,四川人管这叫“摆龙门阵”,海阔天空,无所不谈,而谈论他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兴华同学,你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是否也有这种现象呢?

  但是也不能说,所有背后议论人的现象都是没有恶意的。有的人为了打击别人,有意识地在背后议论人,抓住一点就不放手;或夸大别人的缺点,扩散他人的短处;更有甚者,还要造谣中伤别人。这是一种恶劣的行为。在一个集体中,如果这种现象严重,那么这个集体就会像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背后议论他人会给人家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压力,相互产生误解,影响同学之间的团结。我们应该坚决反对这种现象,首先从自己做起,不在背后议论他人。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别人的议论呢?对待那种为了诋毁别人而在背后议论的现象,不必过于气愤,应该相信大多数同学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能够看清这种人背后议论的用心,不会去听信那些言辞。至于那种无意中的议论,以及谈到的一些小是小非,大可不必去计较。因为这种议论无伤大雅,也不至于产生什么坏作用,还是任其自生自灭吧!如果别人议论的事情确属真实,是你犯的错误,做过的错事,那你就公开承认,来个高姿态,认真去改好了。这样做,背后的议论也就自然消失了。

  兴华同学,我不同意你信中提到的“理论一番”的做法,我认为这种做法只能降低你的人格。为了吵架、报复人,你会浪费宝贵时间和大量精力,其结果只能适得其反,给双方造成更大的隔阂和误解,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如此一来一往,何时终了?发生了这种事,一定要冷静,心胸放开点,大度一些,万不可感情冲动。比较好的办法是主动接近这些背后议论你的同学,耐心地征询他们对你的看法,消除误解,达到新的融洽与团结,你觉得我说得对吗?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微笑”蛋糕
下一篇:和“自信”的自己在一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