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0_9247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乐者,心之动—体感音乐的作用

2019-09-10 23:06:00

  音乐养生,在中医历史上早已有辉煌的成就。音乐以声音的形式将人们的欢乐、悲哀、忧郁、幽默、愤怒……种种情绪体现出来,其魅力抵达人们的心灵,拨动人的神经,让人在气流的律动中体验心灵洗礼。

  自唐宋以来,音乐空前繁荣,音乐的养生作用被人所知晓。深谙音乐之理的伟大诗人白居易在诗篇中有很多关于音乐养生的诗句,曾有诗《好听琴》曰:“本性好丝桐,心机闻即空,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清畅堪销疾,恬和好养蒙,尤宜听‘三乐’,安慰白头翁。”诗句强调了音乐对人的心理调节功能。北宋大文豪欧阳修在《欧阳文忠公集》中记载:他曾因忧伤政事,形体消瘦,屡进药物无效。后来,孙道滋以“宫声数引”治愈了“幽忧之疾”,欧阳修深有感触地说:“用药不如用乐矣。”这可以算是我国历史上以音乐养生的典范事例。

  音乐治疗学是一门涉及音乐学、心理学、医学、哲学、美学等多门学科的综合性科学,而从源远流长的祖国文化中溯源音乐养生之旨,更能体验“乐者,心之动”,“乐者,德之华”之妙。

  作为现代医学一个分支的音乐治疗学,它的一些原理,早在几千年前,就被我国的音乐家和医学家所了解。用《易经》上的这句名言“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正说明我国音乐养生的历史悠久,而后被各国音乐治疗学家所认同的“同质原理”早了好几千年,而且含义更加深刻。

  近几年,更为新颖的体感音乐疗法诞生了,它是一种基于现代音频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医五音而形成的新兴技术。其原理是将音乐当中50-250Hz低频部分提取、放大,并按照特定音频作用于人体经络、穴位、肌肉、细胞等。

  体感音乐技术起源于欧洲的体感振动音乐,经挪威教育家和治疗家Olav Skile博士和日本音乐治疗联盟理事、工学博士小松明历经20余载研究初具规模。

  深圳体感音悦科技有限公司结合中西医理论,经过10年的研究将这种技术经验发扬。新一代的体感音乐技术是由体感振动设备、音乐库两部分组成,根据目标的不同,选用不同波形、旋律和节奏的乐曲,促进人的肌肉和神经放松。

  体感音乐已发展成一种新的声学技术。它通过音乐的频率来与人体经络发生和谐振动,这与《黄帝内经》中所述的“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的治病防病思想不谋而合。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如何高效就诊
下一篇:朴实的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