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5_928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努力生长是对暴风雨最好的抗议

2019-10-15 22:35:00

  那时,儿子还在上小学。一天,放学回来,儿子看上去很不高兴的样子。我说,是不是老师又要重写作文?儿子点点头。每到周五,儿子放学回来,十有八九会脸色不好看,大都因为作文写得不合格,老师让重写。我一直没把这事当事儿,那天,看着儿子闷闷不乐的样子,突然有些心疼,于是决定帮他一把。

  第二天周末,吃完早饭,我问儿子想不想去野外游玩,儿子用吃惊的眼神瞅了我一会儿,确定我说的是真话后,使劲点点头。我接着想说,回来后把在野外的所见所闻或心得或感受等写下来,但我把这句话咽了回去。

  出了城,儿子像一头出笼的小野兽,撒腿向绿油油的田野跑去,儿子突然扑腾趴到地上,我才要问他摔疼了没有,儿子大声朝我喊起来,有情况,快趴下。跟着便轰隆轰隆地炸开了,然后便咯咯地笑。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欣喜不已。

  不知不觉到了晌午,我们去了儿子最爱去的自助餐厅,然后又去爬了山,看了动物,钓了鱼,还喂了鸽子。天近黄昏的时候才回家。儿子意犹未尽,撵在我身后说着那些好玩的事儿。我趁机说,妈妈忙着做饭,顾不得听,你把这些好玩的事儿写在本子上,妈妈做好饭再看,好不好?儿子欣然应诺一声,乐颠颠跑向他房间去了。

  这以后,每次儿子有什么事情想要与我分享或倾诉,我就借口有事或假装打电话等,让他把想说的话写下来。至于他写什么,如何写,甚至有没有错别字,都不重要,只要是真情实感就好了。

  渐渐的,儿子懂得了如何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或情感,不仅下笔如流水,而且写出来的东西很能打动人,再也不像从前那样吭哧半天,却憋不出一句话。

  又是一个写作文的日子。临上学前,我对他说,不管是什么题目,只要把心里的想法或感受写出来就行。儿子志得意满地点点头。

  可是,放学后,我看到的是一张满是郁闷且夹杂着几许委屈的小脸蛋儿。原来,老师不相信他的作文会进步得这么快,说他是抄袭的。儿子赌气说,再上作文课时他就请假。我开始忖思开导他的方法。

  第二天,黄昏,一场急风骤雨过后,花园里一片狼藉。我站在阳台,正暗自慨叹,儿子跑过来,看向窗外的园子。儿了突然惊呼起来。顺着他的目光,我看见一株向日葵,在红彤彤的余辉里,遗世独立,美仑美奂。我心里猛然一亮,终于找到开导儿子的方法了。

  我说,这场狂风暴雨,不但没让那株向日葵倒下去,而且变得更加美丽,所以,努力生长和开放就是对暴风雨最好的抗议。稍停,我接着说,人也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风风雨雨,但风雨最终会过去。只要不放弃自己,像那株向日葵一样,依然努力生长和开放,最终会变得更加美丽,并赢得别人的赞赏。否则的话,就会和其他花儿草儿一样,成了暴风雨的牺牲品。

  儿子痴痴地望着窗外的那株向日葵,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他宁静而温婉的表情告诉我,他懂了我的话。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我爱妈妈,也爱爸爸
下一篇:警惕:爱发脾气的孩子可能患有抑郁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