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5_9280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我爱妈妈,也爱爸爸

2019-10-15 22:38:00

  那天替儿子收拾文具,却发现他的写字台上有一张黄色的纸条,我翻过纸条一看,儿子在上面写了三排字,第一排写的是我的名字,第二排写的是“我爱妈”,第三排写的是“我不爱爸爸”。看了那张纸条,我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我当他心肝宝贝似地抚养,他却如此对我,真是养了一只白眼儿狼。

  心里难受归难受,但我意识到:大人是万万不可用同样的态度去对待孩子的。自己唯一要做的,就是反思。说实话,对于儿子的管教,我不是太严厉,一般情况下,我不会对他发火。除非是他实在不听话了,我才会体罚他。在家里,儿子的自由空间也很大,他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很少干涉他。我这么做主要是想培养孩子开放独立的个性。本来老师说,星期一至星期五不能让孩子看电视,可我并没有那样做,只要他每天把家庭作业完成了,照样可以看电视。儿子想要的东西,如果是正当需要,我都会满足他。细细想来,我真不知道是什么方面“得罪”了他。

  虽然心里不高兴,但我并没有表露在脸上。早上送儿子上学的时候,我问他,桌上的纸条是干什么用的。儿子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我说:“那是我给你写的信。”与其说是信,还不如说是儿子留给我的便条。“那你告诉我,为什么不爱我呢?”我真想搞清楚儿子不爱我的原因。儿子顿了顿说:“因为,你对我说话的语气总是硬邦邦的,从来都没柔声细语过。”

  原来如此!

  我听了儿子的话,便开始反思起对他说话的态度来。儿子的确说得很对,虽然在心中我对他是千般柔情,万般疼爱,可我对他说话的语气却从来都没有温柔过,总是大声大气的。我总认为,我是他“老爸”,对他说话用不着客气,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压根儿没想过他的感受。尤其是不分场合地对孩子“粗口”,让他感觉很没“面子”,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我不好意思地对儿子说:“对不起!爸爸不该那样语气生硬地对你说话,爸爸错了,以后一定改。”听了我的话,儿子什么也没说,只是冲我笑笑,背着书包就进校园里去了。

  从那以后,我一改以前对儿子说话粗硬的态度,变得温柔客气了起来。这样一来,儿子变得更加听话懂事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了。当我从他的日记本上看到“我爱妈妈,也爱爸爸”的句子时,心里真的感到很快慰!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孩子,你很了不起
下一篇:努力生长是对暴风雨最好的抗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