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3_9307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多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2019-11-13 20:57:00

  A

  在孙女三年级初学写作的时候,有一天,她很兴奋地把课堂上写的作文读给我听,标题是“我帮爷爷奶奶做家务事”。孙女在作文中一开头这样写道:“爷爷要领我去买鱼食,我高兴极了,然后就拉着爷爷的手去了。在市场上买好了鱼食,然后就拉着爷爷的手回了家,然后就给小金鱼喂食。好几条小金鱼都抢着吃,然后我又抓起鱼食喂它们……”短短的一篇作文,她竟然用了八个“然后”,我认为孙女写的作文很失败,这哪像是作文,倒像一篇流水账,当时我的脸色就阴了下来,一时竟忘了教育孩子最忌讳的就是不能盲目地指责,我生气地训斥道:“爷爷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作文可都是最优秀的,你看你写的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啊!”我说话的语气不但过重,而且流露出一种失望的情绪。

  当我看到孙女低着头抹眼泪时,才猛然清醒过来,可是已经晚了,我犯下了教育孩子时不可犯的错误,没有给她正确引导,让她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而是给了她不该有的指责和打击。从那以后,孙女不再给我读,也不让我看她写的作文了。有好几次,我在她睡着的时候试图偷偷地翻看,却发现她把作文锁在抽屉里。对于自己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我开始感到后悔。如果在孙女给我读作文的时候,我能及时地给她一些鼓励,和颜悦色地帮助她点评作文,孙女就不会与我有隔阂并将自己的作文封闭起来了。事已至此,我在反思中要求自己,要想办法消除孙女对我的“敌对”心理,给她的心灵注入阳光,驱散那次因作文写得失败给她留下的阴云。于是,我在以后的每个周末,带着孙女晚上散步时,常常会有意无意地提议做个词语接龙的游戏,这时孙女的兴趣就会很高;外出游玩时,我就指着碧草蓝天,故作文雅地描述一番大自然的景致,而这时孙女也不甘示弱,大声描述出自己的所见所闻;平常,我会有意识地买一些对写作有帮助的书籍,装作不经意地放在她的床头柜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心里的担忧渐渐退去,孙女在写作文时,不仅开始问我围绕题目的主线该怎样构思,开头怎样写,结尾写什么,而且也肯把老师批改后的作文给我看了。每次,她都虚心地说:“爷爷,请您多提意见。”从孙女的语言表达和作文的质量上,我看到了她一天胜过一天的进步,欣喜之余,我知道作文终于成了孙女的骄傲,也为自己教育孩子方式的及时改变感到欣慰。

  B

  由孙女从失败走向成功的经历,我联想到英国人麦克正确引导孩子在失败中一步步把事情做好的故事。麦克的儿子查理第一次做事,是在2岁,他看到爸爸正在洗碗池里洗碗,感到很好奇,见此情景,麦克干脆将查理抱到洗碗池上:“来吧,查理,你来洗碗好了!”查理挺听话,马上跳进洗碗池里干了起来。开始时,查理还觉得坐在洗碗池里玩是件有意思的事。可是,慢慢地,他觉得这一点也不好玩,油污涂了满身,凉水溅在身上很不舒服,终于他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麦克才把他抱出来,送他去洗澡,换了干净的衣服,把他放到洗碗池旁边,自己戴好围裙,在查理的注视下,一个个把碗洗干净、抹干。接着,他又把查理的玩具和餐具放进水池里,让查理学着他的样子清洗。

  查理在爸爸的正确指导下洗完了自己的玩具和餐具,这一次衣服只湿了一半。第三次时,只有袖子湿了一点点。麦克又教了他一些怎样擦洗餐具的方法,查理做得越来越好了。查理就是这样在父亲的指导下一步步长大的,成长的过程中,他在做事时有过多次失败,但经过大人的指教,最终每件事做得都很成功。后来,当查理只有13岁时就会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修理家里的水管、电器,就连修汽车也能说个头头是道。

  在中国,这些事情可能20多岁的小伙子也未必能做。其实,麦克的教子方法非常简单,其中的道理是:要给孩子失败的机会,面对失败,一次次帮他改正错误,直到成功,这不只是教孩子学习并掌握能力,同时也是教他一种人生态度。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孩子只有经历过失败的艰辛,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也只有一步步由失败到成功,孩子才能真正地长大。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不讲理的智慧爸爸
下一篇:青春叛逆期:父母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