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5_9309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讲理的智慧爸爸

2019-11-15 23:17:00

  最近几天,有一张图片刷爆了朋友圈,引起了网友们的一致共鸣,光点赞量就超过了两万。图片里是一位爸爸为自己的女儿列举的15个问题,每个问题后面还附有孩子给出的答案。正是这15个问题,让他的女儿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从中懂得了感恩。

  爸爸李海是沈阳一家医院的医生,家里有个10岁的女儿,掌上明珠般被父母呵护着。一日早晨,妈妈同往常一样叫醒女儿起床,并在女儿起床的时候过问了一下昨晚写的作业,没想到困意未消的女儿一下子来了“起床气”,她不但不好好回答妈妈,还冲妈妈发了一大通脾气,并且说了很过分而且伤人的话。妈妈被女儿的话气哭了,一整天情绪不好,嗓子都哑了,下班后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发呆。孩子放学回来,发现家里气氛不对,尤其是妈妈,不再似以前那样过来关心地问这问那。她知道原因,但并没有去跟妈妈道歉,而是把自己发脾气的事“原则性遗忘”掉了。

  女儿回自己屋里写作业,妈妈也在屋里发呆,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僵局。李海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怎么办呢?怎么化解母女之间的矛盾呢?这毕竟不是给患者看病,并不是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再结合仪器检查就很快会有结果的。如果不由分说把女儿打一顿呢,倒也能震慑孩子,可是未必让孩子服气,弄不好还会增加她的逆反心理;不管不问置之不理呢?就更加助长了孩子的脾气,以后岂不更加肆意妄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为难的李海考虑一定得好好想个策略才是。

  头一回当爹的李海是个文学爱好者,平时喜欢写文章,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喜欢上了读书,对文字的阅读理解能力也很强,于是李海决定用文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他拿出纸和笔,回想着生活中妈妈为女儿做过的事情,一条一条列举出来,几分钟时间便列出了15条诸如“妈妈给你买衣服没?妈妈喂你爱吃的食物没?妈妈带你旅游没?”等问题,然后他拿着这张问题清单来到女儿面前,让女儿对上面的每件事情一一确认。

  女儿起初还满不在乎,只是按着爸爸的意思一条一条看下去,一条一条去确认。可是看着看着,女儿的表情变得凝重了,通过列举出的很多事情,她的眼前都会浮现出妈妈为自己倾情付出的情景:生日买礼物,周末看电影,想方设法做好吃的……

  孩子都是善良的,孩子的心最容易被感动,当看到第13个问题时候,女儿的眼里已经泛起了泪花,她强力压制着,拿笔的手一直在颤抖。她想起自己每次生病时妈妈都会时刻不离地陪在身边,打针时都是被妈妈紧紧地抱在怀里,每次滚针了妈妈都会心疼地哭……

  15件事情确认下来后,女儿已经被感动得泣不成声,李海趁热打铁,赶紧在纸的另一侧写道:那么,你又为妈妈做过什么呢?

  女儿不回答,只是哭。李海对女儿说:“孩子啊!如果你也能写出15件为妈妈做过的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以后,你也可以随便对待妈妈,发发脾气。”听到这儿,女儿再也控制不住了,她跑进妈妈屋里,一下子扑到妈妈怀里道歉,哭得跟个泪人似的。

  这件事情被传到网上后,感动了很多人,有网友评论李海是“温暖的丈夫,智慧的爸爸”。李海的智慧之处就在于他没有采取武力,也没有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谁是谁非地跟女儿理论,而且采取了运用“爱”的方式来打动女儿,让女儿发自内心地感动,然后主动地去承认错误。

  家里不是讲理的地方,以理服人莫不如以爱服人更打动人心。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毕业季,我们的泪只甜不苦
下一篇:多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