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02_9325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当孩子由一只小绵羊变成难以驯服的小狮子

2019-12-02 13:41:00

  常听上初中的一些学生家长说“我们孩子小学很乖,怎么到了初中就不听话了”“你越是让他干什么,他越是不干。”“他由小绵羊变成一只难以驯服的小狮子了”,家长心里很难过,想不出妙策,经常气得暗自流泪。的确,当孩子进入初中阶段,你会发现他的情绪会出现变化:不安、暴躁、逆反……最让家长纠结的是会因为一点小事与父母争吵不休;家长总会用“作对”来形容孩子。这种与父母作对的现象,在有些孩子身上表现明显,在有的孩子身上则表现轻微,一般把这段持续两三年的时期称为“反抗期”或“逆反期”。

  经常听到孩子跟父母说,“我长大了,你们别管我的事了”“我自己能行”等等话语。作为家长,父母总会对孩子说:“等你80岁了,你也是我孩子。”交流由此进入了恶性循环,甚至进行不下去了。要想打破这个僵局,除了加强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外,还要注意家长的行为方式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青少年一般都是根据别人的行为而不是根据言辞来学习和评价别人的,当然也包括自己的父母。作为父母,就要做出示范。如果自己手机不离手,甚至去厕所都要刷个朋友圈,却要让孩子不玩手机;这种管理孩子的做法往往行不通。不要对孩子做的每件事情都指手画脚,对需要干预的事情应采取适当的方式,避免激烈的方式。

  尊重孩子隐私,不偷看手机微信聊天,不偷看日记,保持父母与孩子相互尊重人格,融洽相处。

  父母在孩子问题上,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事要冷静,避免做出过分的反应,在这个时期即使是一次偶然的过激行为,也容易产生长期的隔阂。

  家长在和孩子沟通过程中要学会以下几点:家长应该理解孩子,正视孩子自我意识的提高,指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所处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

  家长要尊重孩子,要用爱去教育,尊重孩子会使孩子尊重自己,教训常常带来反感和对立,只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在沟通时,孩子向你谈他感兴趣的话题时,你要放下手里的工作,要集中注意力听,不要玩手机,不要简单应付。认真倾听孩子的讲话很重要。如果你正在做一件很急的事,那就不妨和孩子打个招呼,取得孩子谅解。处理完毕后,与孩子交流沟通。

  和孩子沟通过程中如果出现意见不一致时,也要耐心听完,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以交换意见的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不要唠叨说教,不考虑孩子的意见。家里的事也可以征求孩子的父母沟通交流。家长也要从心理上成长,采取积极的态度,做到亦师、亦友、亦父母。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青春的灯火
下一篇:“我痛恨我自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