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04_9327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青春的灯火

2019-12-04 12:17:00

  初中时,我在学校算是一个“名人”,不是因为我学习优秀,而是因为我在文艺方面的特长。学校为了活跃文化生活,在学生会里专门设置了文艺部,每季度都要组织各种晚会、比赛等活动。作为文艺部长的我承担了所有策划和组织任务,也拥有了众多“粉丝”,走到哪里,都有钦佩的目光。

  同学们的赞扬声并没有让我飘飘然,其实我还是有着隐隐的痛点,我的学习一直处于中游水平。谁都知道,在学校里决定命运的是学习,只有学习好了,将来才能考上高中、大学,毕竟业余级别的唱唱跳跳,不能算成绩。所以,我总是在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可进步一点都不明显。

  那次期中考试,我考得一塌糊涂。学校在讲评的时候,对单科和综合分数最高的同学,给予了表扬和奖励,看着那些同学们上台领奖时,校领导那爱怜的目光,听着同学们那热烈的掌声,我有太多的失落。我意识到,就算我把活动搞得再好,对于我、对于学校都没有任何作用。

  那一天,我失落地坐在学校的花园里,心里的难过无法表达。我何尝不想做个学习好的学生,可这么繁重的活动任务,我根本脱不开身,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我都是在搞排练,但如果活动组织不好,我会对自己更没有信心。一转眼天已经黑了,班主任吴老师走到我的身边坐了下来。老师对我说:“夜空多么漂亮,我最喜欢的就是夜空。”我以为吴老师在和我闲聊,我便有一搭没一搭地应和着。“你觉得夜空的美,来自哪里?”吴老师问我。

  “应该是星星和月亮吧。”我回答说。

  吴老师笑了,对我说:“我觉得,夜空的美来自太阳。”

  我一听,苦笑了一下,对老师说:“吴老师,您别开玩笑了,太阳根本都看不到,夜空和它有啥关系。”

  吴老师抬头看着天空,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夜空里虽然看不见太阳,但月亮和星星如果没有太阳,它们会发光吗?太阳是幕后英雄。”

  吴老师的一番话非常有哲理,我也突然感觉她话中有话。吴老师接着说:“文艺部的活动太多了,老师想告诉你,不要像现在这样亲力亲为,会占用你大量的时间,你也会很累。文艺部有好几个人,你要把担子给新来的同学,让他们去干,你就像太阳一样,帮助他们在夜晚发一份光。你把你的时间抽出来用在学习上,可以吗?”

  吴老师的一番话,彻底点醒了我。是啊,这段时间我为了所谓的“名声”,为了这个“风头”,任何活动都是自己干,生怕别人把它抢走,到头来耗掉了大量时间,最重要的学习也没有跟上,这才是我的严重失误。那天晚上,我思考了很多。

  第二天,我把文艺部所有人都召集过来开会,向大家表明了想法,大活动一起干,小活动我帮衬一下,我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很快,我的努力便有了效果,更令我欣慰的是,我的“粉丝”也没有因此而减少,因为,他们知道文艺部长不但多才多艺,而且在学习上也是拔尖的。

  其实我们自己都是生命中的太阳,就算在夜晚你没有发光,但可以去照亮别人,这是生命的光亮,更是青春的灯火。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性格决定寿命
下一篇:当孩子由一只小绵羊变成难以驯服的小狮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